Tuesday, May 29, 2012


文字人
(2012-05-25)
早报导读
● 姚忠在
红尘好
  我每天都开电脑写专栏,写老明星老导演,写古代现代的人与事,有人说我是作家,我认为自己没资格,我是一个文字人,卖文换取三餐温饱,让晚年活得比较充实。
  有人问我灵感从哪里来?灵感来自生存的空间,涨潮的时候泉涌,退潮的时候干塘,由不得我控制,我当然也看书,大作家的创作,有启发灵感的功能。
  我购买和阅读很多书,多数是中文书,偶然也看英文书。理智一直提醒我,家里几个书橱爆满了,绝对不能再添购;感情却处于混乱状态,催促我去书局买新书。
  一股无法拒绝的诱惑,引诱我走向书局,完了完了,我又老花又近视又远视的朦胧视线,看到陈文茜的《文茜百年驿站》,韩寒的《我的二零一一》,毕飞宇的《平原》,张靚蓓的《凝望。时代。穿越悲情城市二十年》,田村志津枝的《李香兰的爱人》,最具诱惑力的,是这一期的《号外》,封面坐着个留胡须的大胖子,标题“现在艺术”,副标题“探访艺术公民艾未未”,我马上投降,裤袋破了个无底洞。
  回家首先翻阅的,当然是访问艾未未的《号外》,人人都知道,《号外》的创刊总编辑陈冠中,移居北京超过十年,在这个古代皇城吸收日月精华,创作以近代中国为背景的书本。陈冠中联络艺术家艾未未,真是轻而易举,这期的访问涵盖艺术、人权、艾未未的木制雕塑、中国未来的艺术世界,精彩绝伦。
  全世界都知道,艾未未除了在工作室,创造一件件的艺术品,还上网说了一些话,使某些人很不高兴,把他关押四十多天,释放后北京税务局说他逃税,要他缴付高额漏缴的税及罚款。
  今年4月,《号外》的编辑群和摄影师,到他位于北京五环外草场地,取名FAKE的工作室访问他,说大门外不见便衣或公安,工作室内气氛正常,艾未未和年轻的志工,若无其事的勤劳工作。
  艾未未说:“大门外严密布置了15台摄影机,全方位监视室内室外的情况。”天啊,虚虚实实,表里不一,艾未未刻意在每台摄影机下,都装上一个红灯笼,以提醒自己和其他人。
    他还说了很多,但我不多写了,还是去看看韩寒这小子,新书中有什么新创意。他是个大帅哥,又是赛车手,站出来比明星还有型,香港朋友说他讲话很“寸”,开罪不少人,我行我素,新人类崇拜他,书本畅销,没办法。
  朋友问我几时停笔?停不下来的,文字人都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