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积极推广“华文,动起来!”
(2012-05-30)
早报导读
萧国荣
近日来,《联合早报》刊登了许多关于华文难学、难教的文章。当然,在新加坡重英轻华的环境下,华文日渐式微,华文作为第二语文的教学也显然面对着重大的挑战。
  如今我们进入了科技爆炸的时代,周边的大小事务瞬息万变,语文的教学当然也不例外。笔者在此有个提议,就是积极推广“华文,动起来!”,作为一个全国性校园与社区的常年活动。学习华文的宗旨就是要让学生学以致用,并终身受益,而不是只是为了应付考试。
  “华文,动起来!”这个概念较早提出的是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院长陈之权博士和该中心的兼职讲师黄龙翔博士所撰写的《华文,动起来!——流动设备为华文学习开拓新方向》一文中。两位资深的学者以“流动学习”的华文学习模式表示,如果流动学习能融合学生的正式与非正式学习、校内与校外学习、独立与集体学习,就能从而达致“无缝学习”(时时学、处处学)的理想境界。两位学者也强调让华文学习“动”起来,从课室内“动”到课外,从老师引导到学生自主学习,是本地教育界目前正在探讨的研究方向。随着流动科技与设备普及化,有些学校已开始使用如手机、掌上电脑等辅助华文的教学,不再局限于课文与练习。
  其实,教师本身能够理解学生学习华文的难处。为此,华文教师得使出浑身解数,除了提高学生的华文程度,还得培养学生学习华文的兴趣。但是,一些有趣的课堂活动反而受到家长的批评。比如,以“电影教学”为例,教师在课堂上播放电影,之后进行讨论,然后再做相关的课后练习。教师的出发点往往是以学生学习的利益为主,但有家长认为这是在浪费宝贵的上课时间,建议教师应该给学生多一些练习,要不然还要花钱请补习老师帮忙恶补华文。
  笔者认为,在质疑任何教学法之前,先想想:为何华文教学法比其他科目来得多,而且极为新颖独特?显然易见的是,随着学习环境与学习习惯的改变,教学法当然也要与时并进。其实,许多华文教师经常集思广益,探讨如何在提高学生对华文的兴趣。在家里,家长就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使到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使用华文。
  当然,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双语教育,希望培养的是双语人才。因此,两种语文相比之下,应该说华文和英文都同样重要,而不能够只是偏向于英文。再说,如今国际的形势已经改变,中国崛起的速度惊人,许多洋人纷纷开始学华文,那本地的华人更是要抓紧学习华文的良机。
  我们要知道华文是实用语文,应该赋予“动感”,而不是死气沉沉地学习。希望莘莘学子、家长、社会人士,尤其是教育界的同僚能够多用华文,尤其是在沟通方面,让华文华语生生不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