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严孟达:新加坡人排外了吗?
(2012-05-26)
早报导读
● 严孟达
漫步
新加坡人一向行事温和,理解反对新移民政策者的立场,但却不能苟同他们那种强烈表达方式者是大有人在,他们的声音也应该让人听到。我们是否已经到了应该出来大声反对排外情绪的临界点?
  几天前,一则报道说,澳大利亚的《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的一项针对2000人做的调查发现,一半的人要澳洲停止接纳移民的政策;仅32%的人认为澳洲应该欢迎更多移民;认为澳洲还有接纳移民的空间的人不到三分之一。
  这家澳洲报章曾在2005、2001和1995年做过类似调查,最新的调查显示澳洲人对移民的容忍已有明显下降。一位研究移民政策的学者分析其中的因素是: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人们担心工作不保,以及公共设施所承受的压力加大。这些话听起来很熟悉。
  澳洲原本就是一个移民建立起来的国家,而且地大人口稀,跟加拿大一样,一向在接收难民方面责无旁贷,其移民政策也相对的宽松,而且吸收外国留学生已成为澳洲的一项重要的外汇来源。但是,澳洲人对移民的态度时好时坏,远的不说,坏的时候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如2008年至2009年的一年时间内,单是墨尔本便发生了70多起攻击印度留学生事件,导致1000多个印度留学生上街示威抗议种族主义的暴力,印度和澳洲关系也因此蒙上阴影,当时的陆克文总理还亲自致电印度总理曼莫汉星,向他保证印度留学生的安全。澳洲政府当时也成立一个高层的工作组,调查频频发生的排外暴力事件。另一方面,澳洲民间则兴起一股反种族主义的运动,2010年2月间,澳洲许多城市有上千名包括政治人物、警察和市民涌入多家印度餐馆,通过吃印度咖哩的友好举动,反对针对印度人的种族主义暴力。
  最近,新加坡原本开放自由的空气中似乎让人嗅到浓烈的排外气味。孙旭骂狗事件好容易告一段落,却又发生了来自四川省的富豪马驰飞飙法拉利造成3死2伤的惨祸,也许是“合该有事”,让原本就已经对政府的吸纳移民政策有强烈情绪的部分国人,尤其是在网上的愤怒社群没有时间闲着,一起车祸又引发出另一股谴责新移民的声浪,令中国大陆的媒体也为之震惊,得出新加坡人反中国移民的印象。
  一位德士司机事发时的现场录像被放上网,显示四川富豪的确是闯红灯酿成大祸,原本就已经很仇富,早已看不惯富豪,尤其是富二代和高干子弟的炫富行径的中国网民也对肇祸者进行凶猛的鞭挞,跟新加坡网民因这起事件再次响起的排外声音竟意外地合奏成一曲震人心弦的讨伐进行曲。
  此事引发的憎恨中国人的情绪高涨,使中国使馆也发出一则慰问受害者,并警惕其国人的文告。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上开始认为新加坡人现在排外了,相信如果现在有个民意调查,大半也可以得出新加坡人比以前更不容忍外来移民的结论。
  正当中国媒体在为新加坡人因一起致命车祸掀起排中国人的情绪感到迷惑不解的时候,中国国内也因一两起涉及外国人的事故而引发“民族情绪”,排外声音让远在西方的媒体也听到了。一个来自俄罗斯的年轻大提琴手在火车上对中国女性搭客的嚣张无礼行径,导致他被挂靠的单位北京交响乐团开除。这个事件似乎为新加坡的排外情绪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注解,两相对照,四川富豪法拉利人命车祸事件的“人神共愤度”肯定是高得多。
          对新移民强烈不满的人已通过许多方式(包括选票),借种种机会表达他们的情绪,他们声量之大,已给世人制造了一个印象,以为新加坡已是一个排外的国家。新加坡人一向行事温和,理解反对新移民政策者的立场,但却不能苟同他们那种强烈表达方式者是大有人在,他们的声音也应该让人听到。我们是否已经到了应该出来大声反对排外情绪的临界点?虽然新加坡还不至于发生针对外人的暴力事件,但是网上的零星语言暴力几乎是无日不有,已经到了足以叫人警惕的时候,情况再恶化下去,难免要冲击政府所要建立的包容性社会的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