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华文教学的挑战
(2012-05-25)
早报导读
陈欣敏
  近期人们对华文教学的讨论令笔者感慨良多。理想的华文课究竟是怎么样的似乎没人说得准。课本教学曾被人批评呆板、不实际;联系生活的读报、任务协作等新式教学则被人质疑是否足以应考、背离华文教学的本意。只能说,华文教学是一大挑战啊!
  还记得几年前到教育部面试时,由于笔者的“A”水准数学成绩较华文理想,面试官便提议笔者教数学,但笔者却坚定地选择了华文。当时,笔者已经意识到华文在我国的地位已岌岌可危所以希望略尽绵力,借着教学改善华文在莘莘学子心中的地位。所谓的改善不是让他们重视华文而已。事实上,社会、媒体、家长对华文甚是强调,学生心中也知道华文重要但是这不表示华文在他们心中有分量和地位。华文教学最大的挑战不是让学生知道华文很重要,对未来有用而是让他们爱上这个语言。因为与实际利益挂钩的推动力不仅有限而且容易随着利益的转变而消失。反之,爱上了华文,学生就愿意多接触。语言的掌握离不开听、说、读、写所以接触久了,应对考试时自然驾轻就熟,又何来压力、厌恶之情?
  以前在中学时期,笔者和朋友最喜欢上的课便是华文。当时的华文课着重在课文教学,老师没有用微软简报,仅靠板书和一张嘴为我们讲解课文、词语并不时穿插笑话、古今中外的小故事和许许多多课本以外的知识。那时的我们,虽说课本在手,但双眼可都是盯着老师,专注地听讲。有时,老师举行小组比赛、迷你辩论等活动,便足以让全班陷入“疯狂”的状态,华文课上满是笑声。
  而今,学子的胃口难满足啊!因此,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科技软件、产品和老师们绞尽脑汁设计的活动不断出现在华文课堂,为的无非博君一笑。每当听闻老师们设计有趣又有意义的华文课,笔者都非常感动。他们大可以照自己以前的上课方式去教华文,减少自己的备课量,但他们却愿意费尽心思,力求华文课上得精彩又有意义。这是因为他们知道这一代和上一代的学子心态和学习方式起了变化,所以华文教学也应该进化。
  当然,要让学生爱上华文不易,而这应该也是所有华文教师最大的挑战。但挑战不表示它无法克服,在此与诸位老师共勉,打造一个名副其实“乐学”环境,让学生像我们一样和华文谈一辈子的恋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