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打拼,才是赢的开始
(2012-05-27)
早报导读
 
(路透社)
● 吴若权别人永远
无法取代的,
不是你得到的东西,而是你付出
过的努力。
每个世代所遭遇的挑战,看起来好像是不同的题目,其实突破困境所需的勇气与毅力,都是同样的法则:品德、专业、积极、坚毅、沟通……仍是最重要的成功要件。
  在媒体发达的时代,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某些哗众取宠的论调,很容易登上版面。令人忧心的是:这些辛辣的标题、耸动的观念,真的可以帮助年轻朋友早一点发掘自己的天赋,并且展现永不放弃的热情吗?有时候,我的读后感,是疑惑中带着忧心。
  例如,我曾经看过一个标题叫做“会赢才要拼!”的报道,内容反映的是部分新世代上班族的工作价值观:“看老板给多少钱,我才做多少事!”完全不同于过去的“爱拼才会赢”。但是,请观察身边所有因为认真打拼才成就梦想的典范,有几个人是用这交换条件的态度,先衡量成功的几率再考虑要不要付出?
  我完全同意老板应该善待员工,若要激励年轻人打拼,企业必须要提供合理报酬,并且提供未来的愿景,但却不能苟同“看老板给多少钱,我才做多少事!”的观念。建议的替代思考方式是:拿出你的真本事,要求合理的待遇!当你的不可取代性愈高,可以得到的报酬就愈高,这才是千古不变的道理。
  无论经济如何不景气,翻转逆境的道理不能被扭曲。刚开始踏入社会工作那几年,因为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够聪明,所以借由“勤能补拙”四个字勉励与期许,完成很多阶段性的任务。我的梦想没有很大,但总能按部就班去实现。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终于也体会出另一个道理,“努力,还要用对力!”多向前辈请教,把握每个学习的机会,更是致胜的关键。
     正值全世界金融环境激荡,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崛起,石油涨价导致物价攀升,年轻人求职和购屋都不容易,我发觉每个世代所遭遇的挑战,看起来好像是不同的题目,其实隐含于其中的性质都很接近,而且突破困境所需的勇气与毅力,都是同样的法则:品德、专业、积极、坚毅、沟通……依然是追求成功最重要的特质。
  人生的剧本或许互有差异,通往幸福的路却都有同样的指标,关键在于:你是否有足够的资讯可以清楚辨识,并且愿意虚心学习及遵循。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但老天给每个人的回馈很公平。别人永远无法取代的,不是你得到的东西,而是你付出过的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