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推广提升儿童阅读启蒙计划
(2012-05-26)
早报导读
社论 2012年5月26日
  2004年,国家图书馆、人民协会与五个族群自助团体联合推展了“儿童启蒙阅读计划”(kidsREAD),鼓励孩子,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培养阅读习惯。对象是四岁到八岁的儿童。今年初,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长雅国博士曾在国会宣布,计划七年多来取得成功,因此,政府将进一步加强这项计划,把参与时间从目前的一年延长至五年,并争取把参与人数提高一倍,让约2万2400名儿童从新的五年计划中获益。
  从教育部长王瑞杰昨天主持“新加坡书展2012”开幕礼的讲话中,我们也知悉,这个计划在过去几年来已悄悄地扩展到小学里了,这的确是个令人欣喜的发展。这也就是说,现在这类阅读俱乐部已遍及图书馆,好些民众俱乐部、幼稚园和小学,而许多中学生也加入这个计划志工的行列中。目前,有43所小学成立 了俱乐部,参与讲故事志工计划的中学则多达130所。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对孩子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家长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简单的活动,如给孩子讲故事、交谈、唱歌或一起玩游戏,都有助于孩子的学习与健康成长。不过,不是每个家庭都能为孩子提供这样的有利学习条件,尤其是一些低收入家庭,父母忙于生计,难有时间陪孩子阅读,这也正是“儿童启蒙阅读计划”所要弥补的缺憾。
  事实说明,这个计划所取得的实效令人鼓舞,是很值得加以推广的。王部长说,那些参加过一年计划的孩子,都培养起阅读的兴趣,在运用英语时也更加有信心。我们相信,同样的做法也可以用于培养孩子们对母语的兴趣。天真无邪的孩子对语文是没有偏见的,后天的学习环境对他们的影响至大,因此,若能从牙牙学语的阶段就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善加诱导,在语文学习上平衡发展,将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从这点来看,“儿童启蒙阅读计划”不仅有很大的扩展潜能,在学习内容上应该也有提升的空间。
  “儿童启蒙阅读计划”从原来的一年延长到五年,也就是说参与计划的孩童,可以从启蒙阶段开始一直到小学二年级,连续五年受惠。计划时间延长,也意味着小学也能加入计划。一些小学显然知晓计划的好处并抢得先机,在学校里设立了俱乐部。教育部也计划在一年内把计划推广到多一倍的小学。
  小学里的“儿童启蒙阅读计划”惠及的其实不仅是参与计划的小学生,中小学之间的搭配和合作,让中学生充当计划的志工,给小学的学弟学妹们讲故事,传授学习与阅读心得,相互培养阅读兴趣,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产生教学相长的作用,让他们从中学到一些沟通的技巧,培养关怀弱小的精神,同时促进各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可谓一举多得。有能力和兴趣的家长,也都可以参与计划,担任志工,让学生受益,也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联系。
  王部长所引述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一个有关父母与孩子阅读的调查报告显示,年届15岁的学生,如果父母在他们进入小学时有读书给他们听的习惯,那他们的阅读能力就会比其他同学强一级。父母参与阅读活动,也可以使孩子对语文产生好感,诱发学习动机。而父母喜欢阅读,对子女也能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年轻的家长而言,这是很大的启发。与孩子一起阅读,不仅有助于孩子的学习,更有助于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