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电脑人
(2012-05-30)
早报导读
● 尤今
闲云舒卷
  在网络上,看到一组漫画,十分传神地表达出电脑科技如何彻底地改变我们当前的生活方式。
  过去,听音乐时,人就坐在立体音响系统旁边,细眯着眼,全神贯注地听得如痴如醉。现在呢,戴了耳机的那个人,坐在电脑前面,一面运键如飞,一面抖着腿听,一心二用。
  过去,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共同观赏租回来的影碟,其乐融融。现在呢,独自一人坐在电脑前面,翘着二郎腿,看得津津有味。
  过去,与他人交流时,夹着电话筒口沫横飞,各种传闻绯闻趣闻便在对话里流来流去。现在呢,坐在电脑前面,键盘那滴滴答答的刻板声音,全然取代了鲜活脆亮的嗓音。
  过去,生日时,一大群朋友买了礼物上门来,寿星在大家此起彼落的祝贺声里,欢欢喜喜地切生日蛋糕;现在呢,寿星孤孤独独地坐在电脑前面,从脸书上默默接受朋友的祝贺,心里一片喧哗,现实世界却一片冷清。
  过去,弹奏乐器,三两朋友,一人拨着吉打,一人敲击锣鼓,一人吹着喇叭,快快乐乐地奏出一支支友谊之曲;现在呢,区区一人,对着电脑,操纵乐器,自奏乐曲,由众乐乐变为独乐乐。
  过去,儿子会对妈妈说:“我出去踢足球,两个小时后回来。”现在,妈妈要带儿子出门玩,儿子却要求留在家里,因为“他踢得还不过瘾”——电脑的荧光屏上,一个足球正自得其乐地滚来滚去。
  过去,孩子问父亲:“爸爸,飞机为什么会飞?”爸爸会赶快查阅百科全书,给孩子一个完美的答案;现在呢,爸爸好整以暇地答道:“你去查谷歌吧,谷歌会给你答案。”

      过去,妈妈要惩罚孩子时,说:“到房间去,吃晚饭前,不准出来。”苦着脸的孩子,禁锢在房间里,度日如年。现在呢,妈妈一下禁令,孩子便欢欣鼓舞地跳进房间,到电脑里去寻觅他的桃花源了。
  最后两幅漫画的对照十分逗趣:过去,电脑设计臃肿,坐在厚重电脑前面的人,瘦削;现在,电脑设计轻巧,坐在薄扁电脑前面的那个人,肥胖。
  这些由电脑操纵的“新人类”,可以通称为“电脑人”!
  无可讳言,电脑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全面的便利,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全面疏离了。
  想想看,打篮球、打乒乓、打麻将、下象棋,这些需要找同伴进行的活动,现在,全部可以“无中生有”地在电脑的虚拟世界里得到满足。足不出户,便可以拥抱世界。
  平板电脑面世后,亲子关系进一步受到挑战。
  到餐馆去,常常看到两三岁的孩子坐在餐桌前,双眸呆呆地瞪着眼前的平板电脑,屏幕上,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正在丛林里快乐地追逐着小松鼠;应该娓娓讲述故事的母亲,此刻,正拿着手机,和朋友絮絮地谈个不休。在家里,许多母亲也任由稚龄孩子对着平板电脑“自生自灭”,反正嘛,各种电脑软件一应俱全,要学习、要娱乐,都不虞匮乏。
  出世后便在科技里成长的新一代,思想可能很早熟,常识可能很丰富,然而,内心世界却可能很孤独,对人的感情也可能很淡漠;最为可怕的是,他们以孤独为乐而又对冷漠习以为常。
  我们没有必要排斥科技、抗拒进步,但是,如何让孩子在科技与亲情和世情之间取得平衡和协调,却是我们必须深思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