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五十年代很环保
(2012-05-30)
早报导读
● 林潮发
天南地北
  为了环保和鼓励人们将有用的废物再循环,我国政府在学校、组屋区、私人公寓、办公楼、工厂,甚至公共场所,设置了废物环保循环箱,一般分为三大类:黄色的放废纸、纸皮;红色的放铝罐;蓝色的放塑料瓶。但没有放玻璃樽的环保循环箱。我们都理解,玻璃樽容易破碎,会割伤人,很危险。所以,比较合作的公众,会把废弃的玻璃樽,放在垃圾桶外边,方便清洁工人去收集。
  想起五十年代,那时我们的年纪尚小,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环保。但家人会劝我们,将用过的酒樽、酱油樽、汽水樽……一一收集起来,等收旧货的人来,才把它们拿出来卖给他。有时候,也能卖上好几毛钱。偶尔家里过年过节,或庆祝神诞,就会宰鸡杀鸭,我们会将鸭毛晒干后收集起来,等买卖鸭毛的叔叔来收购,每只鸭毛,好价时能卖一两角钱。牛奶罐能卖给咖啡摊,以便工友买咖啡后,带回工地去喝。那时,棕榈叶、香蕉叶都是宝。煮炒摊、小吃摊,都要用到它。装菜用藤篮,也可以放鱼虾和水果之类的东西。纸袋是用来装干粮的。
  记得小时候,每逢庆祝儿童节时,老师便会交代我们,自己准备一个纸袋,以装饼干、糖果。那时。糊纸袋也是一种工作。牙膏盒、鸡精盖、破铝锅等,都可以拿到废铁店去卖,一切都很环保。
  反观今日,泡沫塑料盒、塑料袋、塑料瓶、汽水罐……人们用了随即丢弃,置环保箱而不顾,垃圾箱就在咫尺之遥,他们也不把垃圾放进垃圾箱里。只有那些自食其力,捡破烂的老人,才会把它们当作宝,因为纸皮、废纸、铝罐……是他们解决每日三餐的经济来源。
  环保意识要从小培养。学校、家里,是培养环保意识的好场所。教职员、父母的身教、言教也很重要。虽然环境已变迁,生活习惯已改变,但只要我们有个信念,我们要拯救地球,我们要注意环保,坚守原则:少用塑料袋,甚至不用,改用环保袋,将可循环的废物,正确地放入环保箱里,我们也就为环保尽了一分力量,何乐而不为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