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代沟是难以避免的

(2012-03-05)

早报导读
蔡珍妮

  根据理解,代沟是指两代人之间的价值观念、心理状态、生活习惯产生的差异。

  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代沟通常浮现在生活习惯及消费方面。

  子女们假日喜好赖床,讨厌劳动,不懂勤俭。未出来社会工作就已经开始花钱如流水,很败家。

  在父母面前,这些行为皆不可取。

  然而,子女们却认为,假日赖床何罪之有?平日起早模黑准备去上课,难得假日可贪睡一会又有何不妥?生活在组屋,家务事皆有女佣代劳,想劳动的话,恐怕得回到昔日乡村饲养家禽的那种苦闷生活。至于不勤俭,这钱本来就是赚来花的,何必为了省那一点钱而刻薄自己?购物中心越盖越多,花钱的诱惑也越来越大。

  而这就是所谓的两代之间的代沟。

  至于师生之间的代沟,倒令我想起一位教导我学术论文(Academic Writing)的一位导师。她在课堂上不止这么一次表示:对于学生们在搜集任何资料时都未先确认资料的真伪就呈上给她批改,感到反感。

  “我知道你们都喜欢上互联网找资料。找了之后就剪剪贴贴成文章,并义正词严地告诉我,这些都是你们辛劳的成果。科技的先进促使你们这一代人变得慵懒,变得事事都必须依赖科技来完成作业。至于内容真伪,则不在你们考虑范围之内。”

  一位学生听了,立即以不服气的口吻反驳:“若不靠互联网找资料,我们就很难在指定的期限内完成作业。而且图书馆内书籍资料过时不堪使用。如果查阅互联网可以如此方便,为何我们还得遵守您昔日为了收集资料而成日窝在图书馆内对着一堆书籍抄抄又写写啊?”


 导师一听,又是叹气又是苦笑地回应:“看来,我们还真是存在代沟。你们喜欢在互联网找资料,喜欢凡事轻松些所以就拼命给自己找捷径。科技的进步就是带来这种方便。然而,我还是希望你们可以以严谨的态度来完成你们的作业。祝你们好运!”

  至于年轻人与长辈之间的代沟则显现在表达及沟通方面。

  年轻人对任何不满的事与物都会毫无掩饰表达出来。长辈们则认为这种行为非常无礼,非常刻薄、也非常目中无人。我每天打开“面簿”(Facebook), 总会看到朋友的留言。有喜悦的、有愤怒的、有难过的、也有失望的。有些甚至毫不含蓄以三字经骂得痛快爽快。这就是年轻人的世界,喜欢就说喜欢、不喜欢就直接说不喜欢。要绕圈子,要说得委婉,要说得悦耳,这些很虚假的动作对他们而言也只有在韩剧才可能上演的戏码。

  这何尝也不是另一种代沟?

  长辈的含蓄和年轻人的自我,合二为一,就形成了一种代沟。家中晚辈喜欢玩电脑游戏。走火入魔的他居然可以呆坐在电脑前玩个大半天而不喊累。其长辈提议与其疯狂玩电脑游戏不如多逛书店多看些书吧。晚辈则曰:“还逛什么书店?现在都流行电子书啦!而且现代人都不看书了,要不然书店怎么会一间间倒闭?只有很Lame(不合时尚)的人才会成日抱着书本看!”

  代沟自古以来就存在。

  梁实秋先生就说过:“自从人有老少之分,老一代与少一代之间就有一道沟,可能是难以飞渡的深沟天堑,也可能是一步迈过的小渎阴沟,总之是其间有个界限。”

  因此,代沟是正常的;代沟是难以避免的现象。多沟通、多了解、而不要一味批判要缩短彼此之间的代沟亦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