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刚,柔

(2012-03-10)

早报导读
心里话

自力

  从年轻时候起,我就特别崇敬仰慕两种人:将帅和外交家。

  理想化的将帅和外交家,应该是献身公理正义的英杰。当然得承认,现实世界中的“公理”“正义”并不是绝对和客观,而是基于一定的利益和意识形态的。

  我崇仰将帅的什么呢?

  上面说过,假设他们是为公义而战的。我敬慕他们的是,敢于面对邪恶凶残,勇于面对天塌地陷,不屈服,不妥协,不退避,挺身而出,奋抗拼战的精神。

  将帅的使命不是孤身独战冲锋陷阵。不但须有统领指挥千军万马的脑筋,才能和魄力,他们亦须能在共同的公义信念和远大目标的基础上,与八方精英各路枭雄并肩联手——这得有能够接受异见,尊容分歧,善处纠缠摩擦,不计得失恩怨的胸襟,气度和丹诚。

  将帅尤其叫我崇仰的是,在极严酷的逆境条件下,在最惨重的挫折失败中,在军队国家人民生死存亡的关头,他们不崩溃,不沮丧,不怯弱,不惊乱,越挫越勇,越炼越刚。我尤其敬慕他们那不失冷静沉稳,不失智慧谋略,那为大可以失小,为远可以失近的眼界,胆识和气魄。

  我所崇敬仰慕的将帅的刚,在为公义而战的外交家身上是以柔体现的。也就是说,我认为外交家的柔,与将帅的刚,正是阴阳合一,相成互补。

  这是在坚持信念、坚持原则基础上的柔。是无畏的,不屈的,主动积极的,有智慧谋略的柔。纵使面对横蛮霸虐,奸阴狡诈,杰出的外交家不冲动,不失格,以潇洒的风度,温淳的言语,灵活的手法,去寻求共识,开探新径,化解冲突,挽救残局。

 多年来我在国际媒体报道中注意过几次大的事件。在敌对双方兵戎相见冲突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外交家之间能在谈判桌上通过微笑握手对话碰杯,成功避免了沙场上无数战士百姓的流血牺牲。

  这是我崇仰外交家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