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贴膏药布

(2012-03-14)

早报导读
● 吴庆康

2359吴庆康

  不论哪个年代,膏药布必定会在“适当”的时候“挺身而出”,扮演你我生命中重要的角色。

小时候有个时期常见老爸在肩膀贴上一两片长方型、白色,味道有点辣辣的“东西”,起初不知是什么,后来明白是贴了可舒缓肌肉酸痛的膏药布。然后不知什么时候,很少再看见,也忘了那是什么品牌。

时光飞逝,膏药布重新进入我生活,这一次不是贴在老爸身上,是贴在自己身上。白色的、肉色的、大片的、小片的,中国做的、日本做的,本地做的,膏药布渐渐成为我例常购物单的一部分。

最夸张的是有一年在东京,在琳琅满目的“杂货店”看见各种包装的日本膏药布,就像其他日本产品一样充满吸引力,有些一包60片,有些包装纯黑色,注明是“超强”,我见反正随时用得着,而且必定会用得越来越频密,便一口气扫了几十盒。

膏药布的真正作用到底有多大,我不知道,但辣辣的药膏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暂时麻醉肌肉,得到短暂的舒缓。近年贴得越多,就越明白从前老爸经常贴膏药布的心情,有些酸痛是抓也抓不到,拍也拍不走,找人按摩也未必有效,针灸有时有用,但忙起来,膏药布往往就是临时救星。

与膏药布做朋友已经一段日子,自从开始电脑打字以后;自从出国行李开始从背变成拖以后;自从上下楼梯开始吃力以后;自从抱小孩只抱一下就支撑不住以后,总之,就是老化以后。

贴膏药布一点都不容易,需要贴的地方,自己往往碰不到。自己贴,总是不对位,要不然就是贴皱了。找人帮忙?那么私隐的事,除了身边人也很难对其他人开口。有过几次,在飞机上腰酸背痛,急得几乎要请空服员帮忙贴膏药布,但终究还是开不了口,就算对方不介意,自己也不好意思,搞不好人家以为你故意找机会搭讪,误会就大了。

最近从日本回来,6个小时的飞行坐在窄小的机位上,不知不觉昏睡过去,结果是被痛醒,原来是坐着睡歪落枕了。这次受伤很辛苦,两个星期整个背部的不知哪条筋哪条根被扯着到头顶,又头痛又昏昏欲睡,西医唯一能做的就是配止痛药。那当然不是办法,唯有去推拿去针灸,再加几片膏药布。撑着撑着,迷迷糊糊过了一天又一天。

贴膏药布其实是一种“亡羊补牢”,我们总以为年轻力壮就可以什么都不管,毫无节制地透支体力精力,所承受的种种压力却是在往后的日子才“发作”,我们可以庆幸在年轻的时候做了所有要做的事情,但原来都是得偿还的。

要后悔当然来不及,唯有学习承受。

此时此刻我仍然处在痛苦中,尤其是在国外遇上寒气或在室内被冷气吹了太久,就又酸又痛,无能为力之际,唯有再度拿出膏药布往背部到处贴,虽然我贴的不是老爸当年那个品牌的膏药布,但我知道不论哪个年代,膏药布必定会在“适当”的时候“挺身而出”,扮演你我生命中重要的角色。

注:吴庆康“2359”系列最新作品《翱翔@2359》已经出版,更多详情请浏览 www.facebook.com/2359Th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