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3岁女儿竟然得学认复杂汉字

(2012-03-15)

早报导读
回应

辉亚梅

  看了曾玲读者3月14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发表的文章《关于幼儿华文教育的几点思考》,很有感触。

  我的3岁女儿在托儿所读豆豆班。每个星期,孩子的沟通本上都有中英文的学习内容。而且每两个星期,老师都会很认真地让孩子把学过的课本带回家。看到孩子的华文学习内容,真是让我大吃一惊,不知所措!

  我女儿这个阶段,应该认字了。老师也是这么做的。可识字卡里居然有“你 我 脚 嘴巴 洗头 刷牙 鼻子 眼睛 黄色 学校 沙发 图书馆 哭 笑”等等复杂的字词。孩子认识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所有的学习都是由浅入深,由简入繁,循序渐进的。汉字是一种象形和表意文字,它的学习尤其如此。一笔一划的学习是和英文单字的学习截然不同的。就如同英文和中文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语言一样。不能英文学了“she”,华文就要学“她”。这一点,需要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什么是启蒙教育?启蒙教育就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时期则是启蒙教育的黄金时期。如果孩子连笔划最简单的字都不认识,她会对笔划复杂的字有兴趣吗?揠苗助长的结果就是孩子的抗拒。

  还有,女儿回来画画的时候,告诉我,要“彩”颜色。我很奇怪,什么是“彩”颜色?看女儿的动作,是涂颜色。翻开她的华文书,才恍然大悟。原来,给房子涂颜色的标题就是“彩一彩”。彩是名词,涂是动词。老师应该知道哪一个是正确的呀!如果是校对错误,老师为什么不纠正呢?这是新加坡的华文吗?

  没办法,我现在还得亲自教孩子正确学习华文,认识“上 下 大 小 左 右 日 月”等笔划简单的汉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