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书中自有荧光屏?

(2012-03-10)

早报导读
当书本杂志走出书店,走入阅读器的荧光屏,读书的人是跟上了潮流,还是辜负了书店?

文/诚治

  我有罪。

  过去一年,博德斯(Borders)、叶壹堂和Harris书店相继关闭,我必须付起一部分的责任。

  罪过,是因为去年到美国旅游时,买了一台由当地连锁书店邦诺(Barnes & Noble)出品的电子阅读器Nook。

  之前到本地书店购买杂志的习惯,也从此消失。杂志在网上下载后直接放入阅读器,省时省钱省纸。

  吊诡的是,书店越来越少,我阅读的杂志却越来越多,甚至电子书也开始收藏,虽然还没有时间“翻阅”。

  这或许就是阅读的未来形态,我相信不是人们要刻意抛下书店,而是许多因素所造成的新趋向。

  在荧光屏上欣赏文字、照片与图画,有着另一番喜怒哀乐。

  喜与乐,就是如果心仪的杂志是一本从海外进口的周刊,要订阅肯定要花费不少,更别说一些在本地书店找不到的刊物。利用网上资源,或许能找到。

 怒,是科技的限制。阅读器如果速度慢,翻阅实际书本的页面反而比较快。加上现代生活中已有不少触屏的电器,阅读器的加入,恐怕会累坏大家的手指。

  哀,是越来越少机会走进书局,望着满架子的书本与杂志,并随意拿起任何一本来翻阅。尤其到国外,我最喜欢到书局看看当地各类杂志。

  日前读到《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指出邦诺正坚守着最后防线,如果他们连实体店面也关闭的话,美国书店业就真的走入夕阳,也必定会对其他国家的书店造成影响。

  邦诺在本地的“战友”,应该算是纪伊国屋书店了。无论是本地还是海外,这些连锁书店都让大家轻易接触形形色色的刊物,甚至悠哉地边喝咖啡边读书。

  要再逛博德斯已不再可能,希望有机会再到美国时,还能到一家邦诺走走看看。当然,更加希望纪伊国屋书店能守得住最后一道防线。

  科技多年来的迅速发展带动了许多改变,当中有好有坏,但全部都似乎无可避免。或许,现在就是科技冲击到书店业的时候了。

  但阅读的风气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毕竟,我的Nook里还有杂志、小说和自传等着我去阅读;相信许多人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里也至少会有一两本刊物。

  那如果我真的因为把书本放入荧光屏,而因此愧对了书店,至少我还想发掘书海里的一座座黄金屋,应该能稍微赎罪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