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来去皆欣然

(2012-03-13)

早报导读
● 罗伊菲

偶思集

  写了多年的《偶思集》,将在今天画上休止符。

  人生许多机缘,常于偶然间撞上。近年来,每次与旅居美国热爱写作的老友宛见面,她总要问:怎么,你还在写专栏?真不像你!你以前不是常说,写作变成工作就失去乐趣,方块文章最是扼杀灵性吗?

  确实,这样的思维长期占据脑海。虽然从小爱涂涂写写,却极不愿受约束。而且有很长一段时间,只钟情于写小说。创作小说的历程,对我,恒是甘美无比。沉沁在自己编撰经营的“故事”里,仿佛踏上另一段甜酸苦辣的红尘之旅。一拿起笔,你从今世跃入另世。而真实的你,安稳地躲在每个角色的后面。

  但写散文或小品,却是把真实的生命,细致的情思,脆弱的触角,人性的幽微,坦荡裸呈。而以真实姓名,专栏的形式,公诸于读者,对我,更像是站在舞台上接受检验,确是莫大的挑战。

  感谢三位好友,培芳,曦娜和余云。在我生命两次最低潮的时刻,邀我写专栏。第一次是1990年,小女儿继哥哥之后,离家远去美国求学,温暖融乐的家,成为空巢,顿感生命的虚空迷惘。就在某一次和培芳曦娜相聚聊天时,谈到写方块短文。“可是我的生活平平淡淡,哪有什么好写的?”我疑惑地问。“不能这么说,我们刚刚聊的琐琐碎碎,其实都很有意思,不妨写出来大家分享”。她们的鼓励倏然扫去我对专栏写作的迷障,开始撰写《偶思集》。

  刚上路,确实步履翩翩,云淡风轻。笔耕道上,“偶思”绵绵,随手剪裁,织为方寸。可是,好景不常,慢慢地脚步就迟滞了。要在全职工作和半职的文化义工之余,撰写短文,原先的乐趣逐渐化为沉重压力。持续两年后,终于毅然决然地中止这定时定文的“工作”。

  六年后,一场猝不及防的恶疾,让我再度坠入命运深渊。奇妙的是在这最愁郁的黑暗里,蓦然领会到属灵的旨意和恩典。一向极少联络,却是我心仪作家的余云,突然来了一通电话邀我再续偶思缘。没有犹疑,一口就答应了她。

  从此,写作不再是我写《大地有情》小说集时所说的“一场永远玩不厌的游戏”,而是每周一次与读者分享:碌碌尘旅中,偶尔飘拂心头的美丽音符;悠悠岁月里,生命场景的变化。而“藕丝”更是生活在这英语挂帅的岛国,个人对华夏文化和精致传统的脉脉深情。

这一路行来,竟已十多年。撰写《偶思集》成为鞭策自己的动力,也以文会友地结识了多位知音。最铭感于心的是六年前,在台北陪伴小妹曼菲舞向终点的哀恸旅程,借《偶思集》的抒发,而稍得解脱那揪心揪肺的痛。那段频频来往新加坡台北的日子,常在路上碰到读者告诉我,她们与我同声一哭。

  结束《偶思集》不是终止与文字的缘分。且容我偷懒片刻,先了无牵挂地游山玩水,享受一片灿美的夕阳红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