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2

一个外国教师对本地双语教育的观感

(2012-03-06)

早报导读
徐育讯

  作为一位在新加坡生活刚满半年的台湾人而言,新加坡的双语教育是令我感到惊奇的。

  在台湾,我们全部的人都能讲流利的华文,但说到英语,却是许多人的痛,小学英语课程一星期只有两节,成效非常的差,很多学生到毕业还没办法书写完整的26个字母,英语好的学生全赖校外补习班。即使到初级学校毕业,能自信地与英美人士交谈的人还是少之又少。

  新加坡人的英语程度非常高,小学五年级的字汇已比台湾一般初级学校深且广,这也难怪,因为除了母语课,其他课程都是以英语授课,但有一点,台湾及新加坡学生对第二语文的态度是相同的:台湾学生恨英语,新加坡学生恨华语。

  为什么?这绝不是巧合。我认为,语言其实是一种工具,既然是工具,就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不仅仅在课堂上、书本上、考卷中出现。语言是这样的博大精深,需要把它融入生活,甚至平常思考时也使用它,若只将之视为考试科目,那绝对是悲剧一场,写出来的文章,文法语义完全不通。

  我任教的班级中,华文英文俱佳的皆是中国来的学生,他们平常在家中与父母以华语交谈,在学校上课则以英语,平常阅读华语、英语书,有一位初读小一时,因不懂26个字母,考卷被老师撕碎丢到垃圾桶,但小五的他现在已是全级第一名,我猜想,他们应该是双语教育下的成功者吧!华语、英语在他们身上得到完美的平衡。

  是中国来的学生比较聪明吗?绝对不是。原因在家庭教育。

  “母语”本来就该是和父母亲人沟通的语言啊!在学校说华语的机会已经那么少,回家就该多使用母语,这才是语言的真义,不是吗?

  因此,新加坡的双语教育要更加成功,我认为,除了政府需多提倡华语的重要性(各机关服务人员需懂华语),在家庭教育上更是需要落实的根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