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我是谁?

(2012-02-05)

早报导读
成立于1914年宝冢歌剧团,团员清一色女性,男性角色也由女演员扮演。
● 林海燕

潜台词

性别的界线模糊不清,似男非男——他是谁?她是谁?我是谁?

最近飞往东京途中,空姐友善地问:“请问可以怎么称呼你?马太太?(Mrs Baey)还是林小姐?(or Ms Lim?)”我点点头,Ms Lim可以,谢谢。

  不禁问自己:我是谁?

  虽然已婚,最怕被称Madam Lim,这或许是小学时代留下来的“阴影”。不知何故,多数叫“Madam什么”的老师,都比较凶,也比较古板,令人生畏。

  一名嫁给老外的好友,说自己看情况而定,如果是订货或联系装修商、工人和陌生人,她会自称“Mdm Chan”,让对方知道她是有夫之妇,不会乱讲话或开无聊的玩笑。她避免使用“Mrs Jacob”,以免东西的价格暴涨一倍以上!

  “林女士”听起来好一点,不过还是有种中年、严肃的感觉。“林小姐”或“Ms Lim”比较柔和,加上姓林的人满街都是,感觉自在。

   我还是不太习惯被称为“马太太”,或Mrs Baey,有些许距离感,以及得履行某种责任和义务的感觉。马先生离开女皇镇之后,一些基层朋友改口叫“海燕”,令人开怀。

  日前,谢太太、马太太和洪太太,随同丈夫到东京出席会议。第20届亚太国会论坛上月8至12日,在东京举行。新加坡三人代表团由国会副议长谢健平率领,陪行议员有马炎庆和洪鼎基。常年论坛旨在促进27国议员的交流,提供一个让他们交换意见的平台,让议员们针对多方问题,例如贸易、环保、核子、中东课题等,进行讨论。

 论坛的主催者正是老当益壮,93岁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这名当今在世年纪最大的前首相在欢迎辞中感谢各国在日本受灾时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回顾了亚太国会论坛的历史以及描述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中曾根的66岁儿子中曽根弘文也步父亲后尘参政,担任过教育部长和外交部长。我国曾在前年1月举办第18届论坛,而首届的筹备会议1991年8月也在狮城举行,隔年1月在东京打响第一炮,下届会议将在莫斯科召开。

  会议期间,一天晚上,与老友JJ碰面,在东京定居的他从事教育研究。17岁那年,JJ曾经是我的导演,后来我导他演,一起编写、筹备过十多部舞台剧。甫见面,他兴致勃勃地问:“晚餐之后要不要去唱卡拉OK?东京是卡拉OK之都,一定要唱!”(1996年,我们演出《爱上卡拉OK的百灵鸟》。故事讲述原本歌声优美、动听的百灵鸟,突然迷恋上卡拉OK,带出70年代走进80年代所丢失的纯朴,以及80年代进入90年代的迷惘。)

  马先生的首要顾虑是:有没有厢房?我们没有百灵鸟的歌声,只敢关在房间里高歌。有一回,他在中秋居民联欢晚会上即兴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唱毕台下掌声热烈。他相当开心,问是否还唱得不错,我小声地说:“其中两句好像有点走调……不要紧,不明显。以你现在的身份,多数人会给予肯定,所以你更应该感谢、聆听那些敢于批评,提出相反意见的人。”

  那晚唱至凌晨,回返酒店的路上如释重负。“好久没在这么多人面前唱歌!”他说。“真是豁出去!反正那些日本人我们这辈子多半不会再见面,只希望不会太丢老友或国家的脸!”我说。

  这是我们与JJ,自去年日本大地震后首次相见。他说3月11日事发那天,最难忘日本人面对大难降临所展现的冷静。东京迪斯尼乐园的员工,竟然在没有得到上层的批准之下,擅自决定把食物和玩具送给每个离去的游客。

  最后一晚,我把身上所有日圆,买票观赏由宝冢歌剧团呈献的音乐歌舞剧《海洋11》。该团擅长改编日本和西方经典,演出往往一票难求,若要当天观看必须亲临剧场排队,而且只能现金交易。这是全世界唯一的纯女性剧团,共分五团,其中两团在东京演出,观众人次每年250万名,其中九成是女性!

  台下座无虚席,台上金碧辉煌,演员又唱又演又跳,像足西方百老汇音乐剧演出。最大的看点是男角全由女生担任,女人扮演男人十足男人,性别的界线模糊不清,似男非男——他是谁?她是谁?我是谁?

  还在上演,继续寻找。

(作者是剧场编导/教育工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