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一件小事

(2012-02-11)

早报导读
街头隐士

张惠雯

  2010年9月某个晚上,我、LH和一位好友刚从杭州菜馆“张生记”吃完饭出来,散步到浦东外滩,想找个地方聊天,就在江边的“红点”露天茶座坐下来。

  上海9月仍然是夏日天气,有些燥热,但江边不时有风掠过,闷热中也有些微清凉。这一带是上海的繁华所在,看夜景的游人如织,沿江一带的咖啡馆、酒吧几乎都满座,还有歌手在露天演唱助兴,唱了齐秦唱王菲,有时还插播一首当下流行的网络歌曲。此岸当然是灯红酒绿,但彼岸遥望起来更是辉煌璀璨。江上装着大红大绿彩灯的游船悠然往返,邻座四位衣着清凉的美女边饮酒边抽烟,不时夸张地高声笑叫,颇有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洋场调调。

  LH和朋友各叫了一杯鸡尾酒,我叫了调和果汁。就在我们吹着小风,似乎意满志得地闲聊的时候,一个大约40多岁的中年男子走到我们跟前,说:“我已经两天没吃饭了,饿得很,你们能给我点钱吗?”我打量着他,这位男子并非破衣烂衫的乞丐相,衣着还算整齐。于是,我就像每个通晓国情民生的同胞一样,心里立即迸出“一定是骗子”、“这种要钱的太多了”、“会不会下药”等诸多混乱念头。我看看另外两位,他们的表情证明其念头和我差不多。最后,我们说:“没零钱”。可能的确没有零钱,但谁也没有查看。把他打发走以后,我们相对看了看,都有点诧异,不明白这种地方怎么允许人随便进来向客人乞讨。

  那男人又到邻座乞讨,四位美女连看也不看他,只是厌烦地摆手,像驱赶苍蝇。后来,他又走到别的桌子那儿,我们留心观察着,一共五张桌子,没有人给他钱。这也没什么,因为在中国各大城市,讨钱的人实在太多了,充满角角落落,还有些人会穷追猛打地乞讨,态度令人无法忍受。我们看见他从茶座上走下去,蹲在路边一处灯光较暗的地方,看起来很疲倦、颓丧,双手捂着脸。我心里有点不舒服,因为给他一块钱不算什么,我这杯果汁花了50块,但讨钱的骗子实在太多……过一会儿,我们又看见他匆匆忙忙跑上台阶,跑到和我们隔着四位美女的一张桌子那儿,那张桌子的客人刚走,盘子里留下了一点没吃完的食物,他就用手抓着贪婪地吃起来。从他的吃相看,他的确是个挨饿的人。我们决定给他点钱,把各自口袋里的小硬币凑起来,大概两块多钱。但谁去给呢?硬币放在桌子上,大家又好像暂时失去了主意。有时就是这样,当大家都不去施舍,一个孤零零的施舍者反倒会觉得羞惭。就在我们犹豫不决时,那位先生猛然抓起盘子里的一片食物攥在手里,逃也似的消失了,原来一个服务生推门出来,左手高举着酒杯簇拥、琼浆满溢的托盘……

  我手里攥着那些硬币,走向车站的路上,我察觉到另外两个人也在偷偷观察、寻找,似乎大家急于弥补心里那点愧疚。但直到我们进了地铁站,都没有看见那位先生。一路上,大家都有点沉默,原本的愧疚因无法弥补而变得愈发沉重。我现在把它写下来,只为了说明:世界上的确有很多乞求施舍的骗子,但也有真正饥饿的人。

(传自休斯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