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孩子别睡,等我回来

(2012-02-10)

早报导读
(美联社)
● 黄奕诚

  老杨坐在校门口的保安室里,百般无聊的把玩着下午刚到邻近商店购买的一支水枪。

  本来下午班的学生在傍晚6点30分行完降旗礼仪式后,他就可以关好校门,回家与老婆和孩子一起吃晚餐。可是,学校却在今晚7点30分,搞什么“母语口试文工作坊”给家长,那些准备参加的,让他们能在家帮忙孩子准备应付小六离校考试。

  夜是那么的静,四周围的灯光又是那么的昏暗,学校礼堂却闹哄哄的,灯火明亮。老杨看看挂在保安室的时钟,还有30分钟就是晚上9点了。校方说过,工作坊9点就可以结束。

  老杨回想前阵子带孩子到公共游泳池嬉水时,孩子看到许多与他年龄相仿的小朋友在儿童泳池内拿着水枪玩得不亦乐乎,也吵着要老杨买一只水枪给他。今天是他那5岁的孩子的生日,他买了水枪给孩子当生日礼物,还打算这星期六再带老婆孩子到泳池嬉水。

  老杨受教育不多,老实憨厚,40多岁才在朋友介绍下,娶一个小他10岁的外籍女子,47岁才当爸爸。除了熟悉的亲友,他不敢让别人知道50多岁的他还有一个学龄前的孩子。看到这学校的学生家长,个个比自己年轻,孩子却已上了小学,老杨心里有相形见绌的自卑,蛮不是滋味。奈何。

  他期待时针飞快的走到9点,那他就可以骑着铁马于9点30分之前到家,与老婆一起为孩子庆祝生日。孩子通常10点左右就要睡觉,太迟回家,孩子睡了就很扫兴。老杨想着待会与老婆一起,为孩子唱生日歌,瞅着孩子欢悦地吹蜡烛,以及当孩子看到梦寐以求的水枪时,手舞足蹈的雀跃表情,难以形容的喜悦涌进他心里。接着,老杨幻想着胖乎乎的孩子在泳池内拿着水枪与他们夫妇玩水战。老杨夫妇假装东窜西逃,时而故意让水枪射中,让孩子乐得在蹦蹦跳跳。老杨心里热腾腾的,期盼工作坊快快结束,心里暗暗祈祷:孩子别睡,等我回来。

  再看时钟,还有15分钟就晚上9点了,心里感到未有的亢奋。这时,老杨看到华文部主任满脸笑容的走向保安室,心想:总算要结束了,主任准是要我准备开校门,帮忙维持交通秩序。老杨反射性的站起来,露出笑容迎接这位平时鲜少与他打招呼的华文主任。

  主任兴奋的说道:“今晚家长对工作坊的反应超出预期的热烈,有些家长还将孩子的华文补习老师带到现场来了解如何督促孩子准备口试。”主任平时有点瞧不起当保安的老杨,今晚却滔滔不绝说了那么多,让老杨受宠若惊。老杨发现,主任的心情犹如今晚悬挂在夜空的皎洁月亮,给人一种美好的舒服感。主任接着说:“基于出席者踊跃的提问,我们决定将工作坊延长半小时。散会后,你就可以回家了。麻烦你啦……”

  老杨嗒然呆站着,眼睛无神,目送一摇一摆地往礼堂走去的主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