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无话可说

(2012-02-09)

早报导读
● 那女

天南地北

  无论是筵席上、聚会或任何社交场合,最怕就是你看我,我看你,却无话可说。而且,不说话会让人觉得不太友善/拒人于千里之外/不善辞令/反应迟缓/城府深。

  说话,看似人人都会,可是要把话说得好,其实很难,尤其过年过节还得避开敏感话题,说些吉利话。小唐自认很友善,虽然不善辞令,也没拒人于千里之外,但很怕遇到以上的情景。每当春节逼近,她头脑里总是不由自主地浮现一个画面,因为那种尴尬的感受特别强烈和深刻。

  某一年的春节到某个亲戚家拜年,除了开场白那几句客套话之后,接下来十几对眼睛,都努力地朝着同个方向看去,紧盯着那让人又爱又恨的电视机。不过,也有人形容它是可怕的,一点也不夸张,它像是能发射出让人脑上瘾的电波,不管有没有好节目,电视照开,眼睛照看。更可怕的是从这家的客厅到另一家的客厅,虽然换了场景,之前的节目仍可以继续看,不必担心会错过。

  话说回来,当年的电视机视屏顶多24寸,可是就只有它“会说话还能歌善舞”,让尴尬的气氛稍微缓和些,至少不必你看我,我看你,无言以对。同时还可以让咚咚锵的音乐背景,制造出一点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小唐仔细想了想,若过年没有电视机,那才可怕呢。可是难得大家济济一堂,却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近几年的情况改善了些,大家都努力打开话匣子。小唐最喜欢她的表妹了,有她在的地方总是幽默迭出,侃侃而谈,甚至一针见血,让人笑得前仰后翻。可是现在人手一机,不知说什么或无法投入的时候,就低头望手机了。更甚的是小唐那15岁的侄儿,干脆戴着耳机听歌,因为他觉得大人说的话很boring。

  但无论怎样,小唐并不喜欢看电视来打发新年。说话,不但是信息的交流,也是情感的交流。现代人是太忙还是太懒,就像许多偷懒的父母,电视一开,就把孩子交给电视照顾。于是小唐今年特别做了功课,到处网罗笑话,希望嘻嘻哈哈过年的同时,也能增进彼此感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