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表面功夫

(2012-02-10)

早报导读
● 陈智成

指甲图

  本来所谓的表面功夫,应该只是一整套功夫的一小部分,如果没能练就那一整套真功夫,而止于表面功夫,除非旁人都是傻瓜,否则,明眼人一看你那亮相,心里各自有数。在人与人面对面接触未让科技方便取代的时代里,表面功夫做好,只为了取得敲门砖。身怀绝技,不屑于表面功夫者,那唯有苦等伯乐缘了。但是,表面功夫耍得再神,也不过一首歌曲的过门,让人愿意聆听后续,随后的一切,功夫见真章。徒做表面功夫,一首歌从头到尾只重复着过门,啦啦啦,唱片跳针似地唱下去,终归是进不了门的。

  兴许如今的世界,科技发达,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接触,有各式各样的省时简用的渠道可以替代。社交网络平台上,每个人可以有成千上万个朋友,对其中一人说句话,成千上万人可以同时知晓,那成千上万人还可以各有成千上万个朋友,也都可以同时知晓。莫说四海之内皆兄弟,四海之外,甚至皇天之下皆兄弟,也不为过。随兴说一句话,大家都来LIKE一下,几好?下一刻,谁说了啥 谁辨真伪?

  信息太多,一闪即过。所以表面功夫就位居首要了,甚至可以独占鳌头。电话热线,机器说,您拨来的电话对我们很重要,请稍等!重复又重复,您不挂线就继续播。上网申请什么,官方网站自定服务质素水平是若干天答复。若干天一到,果然准时。电脑自动发函曰:最近特忙,请多给予时间;不再提服务素质水平了。网上行云流水,您可千万别全信;追究起来,网页尚未更新,也就过去。但不信那官方网页,又信谁呀?反正,耐心留神地跟着机器指示,再听了多次过门之后,轮也该轮到个机会进门,找到个人说说。只是,期望还是要放低些,身段要谦卑些,语气要平和些。那端来人,他也就练了一身表面功夫,说的话可以和机器过门一样,沿既定轨道与你周旋。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明知君难敢再来。纵使再来,也未必能巧遇。

  时代不同,表面功夫足矣!

笔心

  信息太多,一闪即过。所以表面功夫就位居首要了,甚至可以独占鳌头。

——陈智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