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各界应关注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

(2012-02-06)

早报导读
张克敖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迅速增加,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三个老人。近年来,年轻人的生育率也逐年下降,无法达到国家所需的替代率。所以,在接下来十年里,年轻人要照顾老人的问题,将面对极其巨大的挑战。难免令人担忧。

  政府为了解决老人日后所面对的各种问题,于是成立了管理老年人问题部门理事会。事不宜迟,理事会协同各有关部门和机构想尽办法,通过各种途径解决改善老人日后所遇到的健康与生活起居问题。据知,优先要处理的事项之一是寻找适合的地点建造更多养老院、日间康复中心、老人托管中心与社区综合医院。以让老年人更方便寄宿与接受治疗。

  显然,在设施齐全管理良好的老人院或托管中心里,老人们可以得到专人的很好照顾,又可以与朋友聊天比较容易打发时间,这也对身心健康有帮助。无形中减轻家庭成员对老人在家没人照顾的忧虑。可以安心出外工作。

  由于我国地小人多,要找个适当的空间,建这些托管中心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日前,卫生部原本打算在兀兰组屋区多建一所老人托管中心,竟令组屋居民强烈不满,写请愿抗议书给议员,反对在他们的楼下建托管中心。所以,看来目前的工程只好搁下了,令人感到痛心。

  从这一事件看来,现在的人私心太重。尽管住在人口密集的组屋区内,也缺乏守望相助、关怀社区、敬老爱幼的心态。有一位居民竟然说:“为什么不建在其他组屋,却偏偏要建在我们家楼下”。据说,这里的居民这么说的理由之一是由于这一座组屋的老龄居民较少,想来,如果在他们的楼下改建托儿与幼儿中心,该座组屋居民应该会举双手赞成吧!但其他组屋的居民是否又要抗议这么做是不公平的呢?

  政府为了解决老人在家没人看顾所带来的问题,用心良苦多建这些中心,以便减轻老人的家属精神上的负担,竟然遭居民拒绝与反对。俗话说顺得哥来,失嫂意。

  因此,李显龙总理经常提醒国人,我国要建立一个能够包容与体谅的社会,唯有如此,社会才会显得温馨与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