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一生不过一抹微笑

(2012-02-05)

早报导读
● 吴悠律

酷酷图

文/图⊙吴悠律

  儿童游乐场,城市人是不是已经视而不见了?

  孩子们无拘无束地你追我逐,爬高爬低,蹦蹦跳跳,嘻嘻哈哈,城市人是不是觉得无聊了?

  也许有一天心血来潮,就选这么一个黄昏,把手机关掉,坐在游乐场旁看看孩童的嬉戏,城市人应该若有所悟,稍有所得。

  生活越繁重,压力越巨大,心态就要越轻盈。

  城市人都不想虐待自己,但要善待自己,却不知从何做起,也总凑不出时间打理心情。

  生活中虽然问题多多,但是答案也是可以一样多的;只是当心眼被繁琐、沉闷和龌龊所蒙蔽,心志屈服于懦弱、安逸和贪婪,就不容易看到巍巍的大山、潺潺的流水。

  玩,能够持续心跳,锻炼灵巧,培养信心,囤积力量;有玩性,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刻,也不会放弃欣赏与追求生活中美丽的刹那火花。倾盆大雨,不会埋怨衣服湿透了的窘态,行动上的迟钝;而还能享受雨滴打在身上的节奏,或者干脆与雨共舞,滴答生趣。

玩,并不表示就要轻佻处世,轻视纪律,轻浮道德。玩世不恭容易伤人伤身伤神,玩火自焚,还会把自己的世界玩残。玩性不妨偶尔大起,兽性、恶念却必须时时大灭。

  端正了心念,如果还能把精力玩在准确的时间点上,则能扩大办事的效率,减少忧心忡忡的浪费。

  失败只是一个结果,但是能够享受奋斗全程,也是一种收获。

  保持嘴角那一抹微笑,是圆满生活的起跑点,也许那才是,城市人一辈子的底线所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