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http://quyi.net/cgi-bin/czread.pl?file=11&User=&Pass=&board=wenyi&group=2&read=messages/2002/11/102638.html

主题:樟宜老树「该死」吗?
作者:参考资料 1:34pm 24/11/2002
回应: 树--兀然倒下 作者: 鹿回头 1:32pm 24/11/2002

  樟宜贺敦路居民对房地产管理公司的砍树行动,反应不一。大部分居民对百年老树被砍深感惋惜,但也有人认为,为安全起见,有必要砍树。

  屹立于贺敦路(Halton Road)超过150载的老树被人发现的消息几个月前见报以来,每个周末都吸引数十名爱树者前往观树。


为砍树行为“感到羞耻”


  住在老树旁的拉沃斯(76岁,退休人士)说,砍树行动显示砍伐者对大自然的认识不够,他为这些人的行为“感到羞耻”。

  针对房地产管理公司戴德梁行(DTZ)指老树已遭虫害,并曾被雷电击中,公司为顾及居民安全不得已而砍树的说法,他表示很不以为然。

  他说:“我搬到这里居住已两年半,大树一直都很健壮、笔直,应该不至于会突然倒下。”

  他相信,房地产管理公司是在居民投诉大树的危险后,才派人把它砍下。

  拉沃斯原籍英国,1945年便到新加坡定居,目前已是公民。他曾在军队中服务,退休前是生物化学师。

  他说:“老树被发现的消息见报后,每逢周末都会有大约40人到这里来看树。他们多数是整家人来,有老有少,可见新加坡人还是很爱护大自然的。”

  老树突然被砍,也令住在附近的大卫库雷(9岁,小三学生)感到既伤感、又气愤。

  他说,星期三上午9时许,他看到有人带着电锯爬上树。

  “我原本以为他们只是为大树修剪枝叶,谁知道过了一个多小时,当我再回去看时,大树只剩下树墩。当我看到这一幕,感到很气愤,也很伤心。”

  大卫一岁时,就随家人搬到贺敦路居住至今。他说,当国家公园局工作人员告诉那一带居民,老树超过150岁,而且是本地唯一一棵时,每当他骑脚踏车上学经过,总会停下来观树。

  他的母亲黄美英(49岁,家庭主妇)说,他们一家人8年来之所以租赁那里的洋房居住,而不购买组屋,就是为了让孩子有机会接近大自然。

  她说:“这里到处都是花草树木,环境和组屋区很不一样,对孩子的成长肯定有好处。老树前些时候还开花结果,他(大卫)还捡了一些种子准备栽种。现在老树被砍了,当然很可惜。” 

  不过,另一个邻居却不反对把大树砍下。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女说,距离被砍老树约20公尺的另一棵树,前阵子也被雷电击中,不久后就突然倒下。

  她对记者指向那个树墩说:“大树倒下后,把我家院子里的花草压死,差一点还压到屋子。如果当时有人在,后果会更严重。”


戴德梁行:老树对公众安全有威胁


  戴德梁行说,公司最近为老树进行检查时,发现它已遭受虫害,也已被雷击。此外,老树也开始倾向一些租户的房屋。

  公司表示,最近常下雨和打雷,老树对公众的安全构成危险,公司非常关注这一点。

  被询及为何在没有获得公园局批准的情况下,就擅自砍树,公司执行董事(房地产与设施管理)王和通表示,对公司而言,公众的安全最为重要,因此必须马上采取行动。

  公园局说,老树的所在地属于樟宜森林保护区,要砍伐这区的树,必须获得该局书面批准。

  当局将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才采取行动。

  在公园和树木法令下,在未获得当局批准前,就损坏森林保护区内树围宽1公尺或以上的树木,违例者可被罚款最高1万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