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柯达这条路

(2012-02-05)

早报导读
柯达曾经创造多个第一,终究不敌数码化浪潮的挑战,被过去的成功打败。(路透社)
● 李冠芳

星星月亮太阳

  众人都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但“成功是失败的原因”,是更需要彻底体悟的一句话。

  家喻户晓的胶片和相机巨擘柯达(Kodak)公司最近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警我们以这句话:当成功成为不能忘却与卸下的光环,成为一种包袱,失败就是下一个必然。

  创办于19世纪末的柯达曾经是市场的主导者,1969年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太空人阿姆斯壮把月球影像带回给世人,用的正是柯达相机。世界第一台数码相机,也是柯达发明的,那是1975年。柯达数码相机也有生意兴隆的时代,但因为害怕胶片业务受影响,裹足不前,而将数码相机的技术与发展束之高阁。数码相机业务被打压,科技世界的演进,也叫胶片业务往死胡同走。

  131年来,柯达是历史的见证,可惜后来历史也见证了它的衰败。

  90年代,柯达试图重找新定位,决定让客户把照片po(贴)到网上与大家分享,可惜的是,这样有先见的概念没有让柯达演变成今天的面簿(Facebook)。柯达胶片也曾觊觎中国大陆市场,但终究不敌急起直追的科技新宠——摄像手机。

  读着柯达的光辉历史与一路颠簸,令人稀嘘。

  胶片的时代是回不去了,尽管有特别念旧的人努力维护与放大胶片的种种优点,但世界的轮轴是如何都不会倒着转,只会往前进的。就像许多人都在举例拥抱纸媒体的理由,我们都很清楚知道,内容终究有一天会舒适地落脚在新载体上,我们如果害怕现状受到伤害而退缩或停步,只有走上柯达的道路。

  2000年互联网泡沫前,报业进入网络,可是瞻前顾后,害怕失去腹地,也苦于找不到盈利的模式,错失了攻城掠地的先机。这一次iPhone、iPad类移动装置(mobile device)抬头,如果不再积极,将会再失机会。而事实上,在网络上散布新闻,各报纸早已不是龙头,而是面簿、推特等新媒体。

 成功往往是最可怕的包袱。娱乐圈新秀第一部作品就得国际大奖,事业常常也就夭折在当下。因为害怕跌倒,害怕失去,而裹足不前。老一辈看不惯新一代的作风,常常会把过去如何如何所以成功当作圣典,挂在嘴边,企图影响下一个决策;但新世界的成败往往不全在过去的经验,更关键的是对时局变迁的掌握。

  移动上网(mobile internet)新载体和新媒体已经是毋庸质疑的未来,这个光纤超速的新世界没有太多犹豫的本钱,无法让人到处观望,或者坐等成功模式作为参考,只有胆大心细往前冲,抢个先机,才可能有新机会。拥抱昨日,是精神与心灵上的奢侈。

  我常觉得,要生存,有时还不得不向一个五岁小孩学习。

  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的手指灵活,玩平板电脑,自有一套。

(作者是omy资讯娱乐网副总编辑)

(http://blog.omy.sg/fungtas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