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日本老人有24小时看护服务

(2012-02-05)

早报导读
日本的“医疗巡逻”让乐龄人士随时能召看护或医生上门。
  步入晚年,完善的医疗服务尤其重要。

  日本政府上月25日宣布,推行24小时“医疗巡逻”服务,让乐龄人士无论多晚多早都能传召看护或医生上门,不必担心自己无依无靠。

  《日本时报》报道,这项医疗服务将从今年4月(新财政年)开始,费用主要由公共医疗保健金支付,乐龄人士只需付部分费用;无论传召医生看护多少次,月费也不会超过3万日元(约490新元)。

  换言之,无论有什么需要,像得有人扶着上厕所或冲凉,或要人帮忙买菜煮饭,都能利用这项服务。看似琐碎的事,对有需要的人来说却何等重要,而到目前为止,这些看护服务都不能向保险公司索偿,对许多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目前,日本已有不少看护计划,只要报名参加,就有专人天天上门提供午餐,或定期打扫房子或买菜。日政府新举措最大的突破是:方便乐龄人士随时电召医疗和看护,不必受固定班表限制。何况,很多时候,最需要帮忙的时候往往最无助,若知道打个电话就有人伸出援手,肯定让乐龄人士更安心。

  随着需求激增,日本的看护费自然跟着飙升,因此日本政府也决定额外拨款给看护中心;所有为乐龄人士提供住家服务以及提供复健的专业医疗人员,都能得到额外资助。更重要的是,日政府将把看护服务费提高1.2%,以便给看护人员加薪;此举相信有助吸引更多人成为看护。

  日本是全世界最长寿,也是社会老年化最快的国家,许多政策和经验值得参考。和本地一样,过去许多乐龄人士都和家人同住,可彼此照应,但目前有越来越多独居长者,为他们提供妥善医疗和看护服务,就是安享晚年的关键。

  此外,值得借鉴的还有瑞典。瑞典人如果辞掉工作在家照顾年迈的家长,可获当地政府“聘请”为看护人员,既减轻一家人的经济负担,又能让长者获得亲人照顾。

  无论哪个社会,弱势群体都应该得到帮助。打破框框,多参考其他地方的意见,相信有助制定最适当,也最贴心的政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