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共生

(2012-02-07)

早报导读
● 李永乐

客船钟声

  生物学有个现象叫做“共生”,指的是两种不同的生物相互依存,对彼此都有利。比如白蚁肠内的鞭毛虫,帮助消化木料纤维,白蚁则提供养料给它,双方互相关照,任何一方少了对方都不行。

  其实大千世界当中,根本没有绝对独立的事物,所有物质与现象,相互之间都是因缘的和合,在时空的转移下,缘起缘灭缘聚缘散,持续作用着和发生着。共生将带来分享,掠夺则导致消亡。

  拿“共生”的这一概念,检验人世间的种种关系,就会发现其中的奥妙,这与生物性的需求无关。中学时代读到话本《伯牙摔琴谢知音》,当年青涩的思维始终无法理解,只以俞伯牙与打柴的钟子期“友情深厚”解读,多年以后才了解故事蕴涵的真义。

  野岭樵夫钟子期,懂得欣赏瑶琴大师俞伯牙所弹的《高山流水》,是当之无愧的知音人,第二年中秋两人相约前,子期不幸病逝,伤心欲绝的伯牙,因感慨知音难寻而摔琴,他的琴艺与子期的善听,显然已是共生关系,单方面无法存在。

  子期与伯牙的“共生”,就与生物需求不搭界,而是建立在感性层面上,再以伯牙本人为例,他的那把据说伏羲氏所造的瑶琴,当然属于琴中的极品,倘若没有遇见俞伯牙这么一位绝顶高手,必然也是一种遗憾。

  依此类推,一台上好的钢琴,不能缺少技艺高超的琴师,一把削铁如泥的宝剑,也得有个武术高强的侠客,否则亦难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样的“共生”关系,由于双方实力相当,必然激发最大的能量。

  然而人世间的相处,是一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很多时候并不对等,好比说甲方和乙方,甲依赖乙的程度,大于乙对甲的需求,这样一来便形成不平衡的共生关系。作为实力较强的一方,能否以平常心对待,这就要看两方面的修养和心态了。

  世间的各种事物,为了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方式和方法五花八门,归纳起来不外两大类:一是掠夺,另外就是分享。人类社会自工业革命以来,不断通过掠夺手段,谋求达到高速发展的需求,于是掠夺自然资源、领土、人才,为了目的而不择手段。

信赖“分享”的声音,虽然较为微弱,却也不会完全灭绝,尤其是近年来,目睹天灾人祸频繁,觉醒的呼声渐渐响起来了,但要与“掠夺”一方抗衡,力量仍然远远不够。共生与分享,还要大家的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