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偶遇

(2012-02-06)

早报导读
● 杏瑜

天南地北

  “啊!好久没见了,好么?”巧极了,在银行外遇见他。 嘿,各为生活奔波三十多年,句句贴心的话,在紧握双手的同时,聊起了往日的情谊。于是,边说边走到附近的咖啡店“la kopi”去了。

  那些年,男女朋友坦诚欢聚,没带猜疑忌妒的心机,没用过斤两去计算得失。一个关注的眼神,一些漫不经心的嘱咐话,便能掏心掏肺。

  后来在婚姻路上各自找到了另一半,谁都不愿成为离群的孤雁。甚至会选个假日带着身边的她来叙叙旧,那份对友情不散的心是值得赞赏和珍贵的。

  有了孩子嘛,养家糊口担子加重了些。联络时,电话另一端传来疲惫语调:“工作里的忙和加班时的累,第一时间想的是睡觉咯。”从一问一答话家常,都明白维持家计的艰难和无奈。

  当满怀期待相聚的心,跌入北极的冰川里,只能这么想:就等吧!等孩子长大,等孩子成家,等退休,等……

  见到他想讲:“等到头发都泛白了,最担心哪天站到棺材边说永别的话。”

  听他谈起年轻时晨昏颠倒,拼搏了大半辈子,现在该是卸下家庭重担,过安乐自在生活。可目前空闲时间或许还有,却偏偏少了健康与金钱。

  “唉,岁月不留人呐,血压有点偏高,走稍远的路,不只气喘,心跳也会加速,没告诉她们怕……以前日子不容易,咬紧牙关就熬过去,往后日子,只求平安二字。”他边说边喝着杯中kopi,还看了看我。

个性开朗的他,缓缓说出委屈和忧虑的话,顿时心情倍觉难受。乐龄时光虽说过一天算一天,可生活绝不是一潭死水。更不能抱着患得患失的情绪过活,否则病痛就跟着来了。试想一生除了亲情,老伴相随外,盼的不就是知心好友声声慰问,以及那牵肠挂肚的心意和祝福么。

  临别时他说:“唔,等有空,大家再……”

  “不,别等了!用手机联络吧。选个时间,聚一聚!”我急促地说。他频频点头,带着欣喜的目光走向车站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