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疯子校长

(2012-02-06)

早报导读
● 何濛

好为人师

  《为教育疯狂,值不值?》

  无意间打开东方卫视台,看到上述节目播映。有几个教授和专家严厉谴责一名被称为”疯子”的校长。抨击他 “无视国情”、“胆大妄为”、 “损害教师”、“谋取私利”等等。校长坐在演播室挨批,成众矢之的,为什么?我感到好奇,同情和疑惑。

  只见校长不愠不怒地回应:“难道城里的孩子就命贵?山里的学生娃就不该享受优质教育?我要以自己的努力,尽可能实施教育均衡!我的目标很简单——若干年后,果宝要走出100个大学生。”

  噢,原来他做了些不可思议的事,受人责备,只是为了让孩子树立理想,走出大山去深造。

  节目看完后,我立即上网搜查,了解详情。校长朱光俊任职于贵州省大方县牛场乡的果宝小学。那是个贫穷乡村,学生家长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很多。为了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他制订了学校的发展蓝图,可是得不到上级的拨款去实施。

  于是,他倡议贷款建校,校长和教职员相继押房借贷,凑了近200余万,使工程有了着落。接着,教职员要每月还贷,囊中羞涩,日子清苦。而朱校长本人也贷款20余万,还把房屋和老母的棺材本也赔进去。虽然大家认同校长的做法,无怨无悔。但他们的家人都怨声载道,投诉校长。

  有一位受访的年轻老师陈永焮表示支持校长举债办学。他说,第一天来学校报到,校长没让他进课室教书,而是要他翻山越岭去家访,目的是让他目睹山区人民的生活现状,由对贫困山民的同情转化为献身于山区教育的热情。因此,他已打算永远留在农村,为教育山里的孩子而尽力。上海交通大学有一名教师倡导20多名博士生,让每两人轮流到来支教一个月,为教育山里小孩尽力,让他们看到明天和希望。

  原本只有200名学生、8名教职员工的果宝小学。今天有1100多名学生、近50名教职员工,还有附属初中。更令人称奇的是,如今的果宝小学校园漂亮、设施齐全,不仅有电脑、音美教具、体育课和实验课器材,还有宿舍、食堂、公厕、医务室、小超市,甚至还有露天大电子屏幕、游泳池、溜冰场。因此,被誉为大山里的“城市学校”。

也许,我们不赞同朱校长这种借贷办学的做法,但他的办学理想和精神还是值得我们钦佩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