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弘扬文化中的开明价值

(2012-02-07)

早报导读
吴毅峰

  在笔者眼中,新加坡是一个有文化素养、文明而优雅的社会。这是当年笔者移民的原因之一。

  如今,新加坡政府决心让这个美丽的东南亚小国在文化方面更上一层楼,让人感到十分的欣慰和鼓舞。华人农历春节之前,笔者和一位留美的朋友有过一段讨论,在文化进步性方面产生不同见解。

  这位中国朋友热爱中华文化,觉得“美国根本就没有文化”。我不以为然地觉得,美国当然有自己的文化,而且和全世界的所有文化一样是平起平坐的,是可以互相学习和取长补短的。

  文化是什么?文化是一种传统,一种模式,一种理念。艺术、文学、教育、政治、音乐、科学、等其实都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如果从根子上来看,有开明的文化,也有封建的文化。在一定的框架之内,文化产生了独立的风格,出现了不同的价值取向,最终结出不同的果实。

  今年的元宵节期间,中国大陆喜气洋洋,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到处是民间的艺术表演。这些都是文化的一部分,因为传统的中华文化突出一个“闹”字,也就是“热闹”,比如“闹元宵”、“闹新春”,甚至“闹洞房”和“闹革命”。今年是龙年,所以很多的地方以“祥龙欢腾闹元宵,海峡两岸一家亲”为主题进行庆祝。在闽南和台湾,这种热闹的文化形式被称为“闹烈”(闽南语),踩高跷、歌仔戏、南北舞狮、拍胸舞等文化活动异常热烈,不一而足。在很多官方举办的庆祝场地中,政府官员端坐在做工精细的主席台上,而民众却只能踮着脚尖探头探脑,有的民众便干脆爬到树上,跨越警戒线,以便可以更加清楚地欣赏这种“闹烈”的“官民同庆”盛况。

  中华文化强调“团圆”,所以元宵节要吃“甜汤圆”(也就是“元宵”)。制作“元宵”本身就是一门技艺。在新加坡,人们也可以吃到“元宵”,因为这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当下中国大陆强调“两岸一家亲”,所以只要是来自台湾的艺术活动都被当地的官方报纸大力褒扬。这就是文化。

  每一种文化都有其优秀的一面,也有其需要改进的一面。人们为什么不喜欢功利文化模式呢?因为它代表着“官本位”、“拜金主义”和抢到就是赚到的“暴力至上”文化。很多的民间艺术虽然和文化模式息息相关,却因为它的独特形式,受到人们的喜爱,比如剪纸和书法。不过,有一些文化就必须反省,比如占用别人资源的“蝗虫”文化、亲朋之间过于不分你我的“侵”情文化、每时每刻都想钻法律的空子;想与法律赌赌运气的“争抢”文化都要不得。

  文化之中的优秀部分,即开明的部分,就是人类文明历史中的瑰宝,值得大家珍惜和弘扬。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文化的集合体,一定有机会建立一种跨越多元文化和传统的“新加坡文化”。这将是新加坡公民的福气。美国并不完美,但美国的“人权文化”是值得全球共同追求的精神文化,因为它不但囊括了自由和民主的范畴,而且在法制、民生、公平、正义、分权、监督、诚信、优雅等方面指明了前进方向。这就是“美国精神”啊!

  文化有时说不清对或错;不过,通过弘扬文化中的开明价值,多元文化的美将更加温馨宜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