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愿望很大意愿很小

(2012-02-05)

早报导读
● 吴淡如

痛快人生

这种人很难成功:愿望很大,意愿很小。不肯费力证明自己的能力,他们的梦想,一辈子只能在梦中想一想了。

餐厅应征厨房好手,来了一名女士。她拿出厨师执照,说自己很有热忱,小时候的愿望是成为名厨。说自己孩子大了,想来一展所长。她大约40岁了,这种年纪的女人,稳定度应该很高,应该很珍惜就业机会吧。第一天她在厨房工作还蛮卖力的。但厨房的内部主管说,她的动作有点慢,切红萝卜的速度像刻花一样。

  但很快的,主管就发现她说的话比做的事多,妨碍别人的速度,有点伤脑筋。第二天,她就喊累,说回家累得睡不着,因为站太久了。

  “我能不能不要周六周日上班?我们家周六日是家庭日。还有,我不想太晚回家。”她说。可是,餐饮业的周六和周日是战国时代,其他日子并不需要人手。厨房主管答应了她。“那你周一到周五来好了。”第三天她就没来了。她留话:如果只是周一到周五中午,午餐时间每天只做三四个小时,工钱不多,还要搭车来,太辛苦了。

  还有个年轻人,在履历表上,填写着希望能够成为年薪百万的店长。“吃苦耐劳是我们农村子弟的特性,我很耐操。”他并不曾当过店长,很难马上用他当店长。结果他来了3天,第4天人间蒸发,店长打电话去问他理由,他说:“客人太多,太累了。”真是让人绝倒。如果客人不多,如何塑造百万年薪的店长。

  这是某餐厅老板告诉我的啼笑皆非的故事。“现在有好多人相当懂得自我推销,赢得第一眼的好印象。但是说的是一回事,做的是另一回事,非常不耐用。”

  这种人很难成功:愿望很大,意愿很小。不肯费力证明自己的能力,他们的梦想,一辈子只能在梦中想一想了。

                    (传自台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