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应鼓励莘莘学子追求兴趣

(2012-02-07)

早报导读
王绍斌

  最近我在面簿上看到几条同学写的留言,令我感到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留言的梗概大概是这样的:同学甲说他喜欢“学问与探究”(Knowledge and Inquiry)这门科目,但是因为这是个高难度的科目,他无法保障他能在A 水准考试中得到差强人意的成绩。这意味着他可能无法进入他的理想大学课程。

  之后,同学乙也加入对话,她也对这门科目有兴趣,但是因为怕考不好,上不了大学,而不读这门科目。

  学生们有兴趣,但错过追求兴趣的机会,那是多么的可惜!学生们要放弃报读喜欢的科目,那是多么的痛苦!学生们沦为无法追求兴趣的地步,那是多么的悲哀!

  这种情况不限制于“学问与探究”,有一些对“历史”、“华文与文学”有兴趣的学生也有这样的顾虑,因为它们可能比一般的科目还难。

  我们亟需正视这个问题,并扭转这个情况。我们必须在鼓励学生们追求他们的兴趣的同时,确保他们能有进入大学的最好机会。我有以下建议:

  首先,学生们在读这些科目的时候,会遇到挫折。我们应该鼓励他们锲而不舍,百折不挠。例如,教师们可以主动帮忙有需要的学生,并鼓励他们。

  其次,教育部可以扩大现有的大学自行收生计划(Discretionary Admission),增加这个计划的学额位。除了让有特别技能或长处的学生申请这个计划,教育部也能鼓励那些在高中报读感兴趣的科目的学生加入这个计划。这能确保他们当中有些能进入大学,即使他们的成绩不尽人意。

  莘莘学子是应该追求他们的兴趣,但这不意味着他们要牺牲他们进入大学的机会。此外,一个好的教育制度能同时让学生们追求兴趣和有进入大学的最好机会。愿我国的教育制度是这样的。

作者是高中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