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林海燕:1月1日11个愿望

(2012-01-01)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 林海燕
潜台词

  今天是1月1日,你有什么新想法,什么新愿望?

日前接受杂志访问,谈新一年的健康、饮食计划,希望自己可以:

  一、每周运动三次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发表的“2010体育运动指数”显示,57%国人每周至少运动一次,每周运动至少三次的人有26%。我固然知道运动的重要性,但往往抱着“三天打鱼四天晒网”的心态,经常给自己找不同借口(例如腰酸背痛、孩子测验),每周一般只运动一次,很努力的话两次,三次几乎没发生过。

  二、多做瑜伽

  调查显示,最受欢迎的十大运动项目是跑步、游泳、健步走、健身、羽球、足球、脚踏车、篮球、高尔夫球和瑜伽。我喜欢做瑜伽,但身体的灵活性远远不及教练和同学,所以暗自告诉自己:我的存在给予他人自信,只要多勤练,今天会比昨天更能扭转身躯。

  三、减少食量

  步入中年,新陈代谢率下降,多吃对身体造成负担,应少吃多餐,而且尽量在家用餐,避开油腻、煎炸的食物,还有自助餐!万事达卡的调查发现,新加坡人每月花费约275元在外用餐,最常去的饮餐场所是小贩中心和食阁。最近刚从美国回来,儿子隔天一早醒来,和爸爸去小贩中心吃皮蛋粥,还打包鱼圆面和菜头粿回来。

四、减轻体重
  搭巴士或地铁时有个隐忧:害怕好心人士让位。常看电视的孩子告诉妈妈:“要减肥可以去XXX,要更美去YYY,掉头发去ZZZ……”健康习惯造就健康身体,只有自己才能好好照顾自己。

  五、多一点紧张

  长女今年小六,面对人生第一场大考。我没有买过参考书给她,用的都是朋友孩子做不完的作业本。她也没有补习,学业方面全靠学校老师教导,还有自己和父母一起摸索。记得去年问一名小六家长,她儿子的压力大吗,她回答:“妈妈的压力更大!”看来,在竞争激烈的岛国,无法不做“怕输家长”,林妈妈得开始进入“备战状态”,迎接我人生的第二次小六会考!

  六、少一点自责

  星云法师指出,人生要学会“三不要”: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别人,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七、勤学印尼语

  建国总理李光耀在华文版的《李光耀:新加坡生存的硬道理》的首发仪式上,鼓励国人学习马来语为第三语言,以便更好地和邻国人民交往。孩子其实有一名“补习老师”,她是我们家印尼帮佣,每星期教我们十个新词汇和常用语。我与她用印尼语沟通,也鼓励她与孩子们这么做。

  八、多看书

  小时候阅读是唯一的嗜好,长大后找时间读书似乎是一种奢侈。周日晚上通常“陪读”,周末临睡前有点可能跟孩子一起看书,自己看书的时间根本没有。有一次企图“一石二鸟”,读高行健的《一个人的圣经》给孩子听,不到五分钟三人呼呼大睡……希望重新培养上图书馆和书店的好习惯,记得小三开始自己搭车到大巴窑图书馆借书,中学时期每周末都在百胜楼度过。

九、参加婚姻进修讲座
  关于爱情与婚姻,只有一种信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飞跃社区服务定期举办“风雨中同行”的婚姻讲座,让夫妻学习用对方的角度了解他/她的世界,给她她所需要的爱,给他他所需要的尊重,一起面对生活的困难和挑战。

  十、去台湾

  岁末传来恶讯:台湾知名舞台戏剧导演、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李国修癌症恶化,大肠癌细胞转移肝脏,必须暂别舞台接受治疗。屏风频频传来电邮,告知剧团的最新发展。我把难过与焦虑,一一隐藏到“屏风”的邮箱文件夹里。

  李国修是我的戏剧启蒙恩师,也是我的人生导师。1995年,我到屏风担任他的导演助理,参与舞台剧《莎姆雷特》的排练。他教我的,不只戏剧,而是俯视人生的全方位态度。

  改编自李老师半自传故事的《京戏启示录》,过去几天在台北城市舞台公演。12月30日,是老师的56岁生日,他的生日愿望是:能与更多观众分享《京》的动人演出。台北市政府前天于是在可容纳两万人的台北田径场,同步转播这部舞台剧。祝福老师手术成功,身体健康,早日回到舞台上,接受观众更热烈的掌声!今年,一定到台湾探望您,听您侃侃而谈,“戏说”人生。

  十一、演好自己

  林青霞在《窗里窗外》自传中写道,拍了超过百部电影的她,“林青霞最难演的角色,还是林青霞。”适度调整自我,扮演好自己,永远是人生最大的挑战。

  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喜悦,新的体会,新的收获。

(作者是剧场编导/教育工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