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回望过去

(2012-01-02)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 叶孝忠
在路上

  每个人都有一座看不见的城市,只有你才熟悉她的声音、味道和曾经发生过的事。尽管沧海桑田,这座城市永生不老,在它纵横交错的窄巷里,只有你才能解读出那些细节的含义。

  每次回家,总有机会到从小长大的地方走走,由那家最熟悉的咖啡店开始旅行。里面的摊贩已经几番易主,唯有那家有名的炸香蕉摊还在,很多年了,我就再也没有尝过那味道,它恒久不变的存在却让我感觉安心。

  不知道食客们知道吗?在他们坐着大快朵颐的位置,很多年前,有一个小孩在同样的地方爬格子或做作业,关门时就会由储藏室搬出孟加拉床睡觉,那种木结构的帆布床,现在应该已经绝迹了吧,它十分坚韧,要睡很长的时间,才会报废。

  他们不知道的,过去的咖啡都是在炭火上烤煮并保温的,炭火上还能烤面包,设计十分聪明。每天下午会有人把面包送到店里,他们或许都没看过那么大的面包,足足有半截手臂那么长,表皮是乌黑亮亮的,透着香香的焦味。我们先将那层烤焦的面包皮削掉,就露出柔软,宛如婴孩肌肤的白面包,面包皮也不会浪费,我们拿到公园水池喂日本鱼。当时的冰块也是巨大无比的,工人用铁钩将冰块由运冰车一直拖到冰箱,要用的时候还需要用戳冰器将冰块戳碎。当时冰箱里都是瓶装汽水,不只占位而且沉甸甸的,它有好多缺点,但握在手上却令人感觉幸福。天气热的夜晚,我总是开着这些冰箱的门吹冷气。

  新的一年,我们都习惯展望未来,但我确实对总会来的未来提不起劲,也相信只有在过去里才藏有对未来的暗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