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关注破裂家庭孩童的权益

(2011-12-30)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社论
2011年12月30日

  10岁男童被亲戚虐待,惨遭毁容,对他施酷刑的母女三人前天全被判坐牢。法官下判时说,这是一起很严重的蓄意伤人案。男童在一段长时间内遭虐待,被一级烧伤、毁容,身心饱受创伤。干下兽行的三名女被告,一个是男童45岁的姨婆,另两个24岁及20岁的分别是男童的阿姨。

  男童来自破裂的家庭,父亲不知所终,生母坐牢,男童没念过书,4岁起便由姨婆照顾。但是本应该肩负起保护孩子责任的姨婆,竟然对他施暴,用滚热的食油泼他的脸部和背部、用铁锤打嘴巴导致男童一颗牙齿被打落、罚他睡储藏室挨饿、用热熨斗烫他的背和手、用烧热勺子烫、用烧水淋他、用剪刀剪他的手指……种种令人发指的兽行,法官判处男童姨婆坐牢五年,她那20岁的女儿坐牢20个月,24岁的女儿另外面对欺骗罪则坐牢22个月。

  这起惨绝人寰的案子显然并非孤例,根据社会、青年及体育部的数据,去年虐童案件有192起,比前一年增加68起,更比2007年的100起增加近一倍;受家暴侵害的孩童在去年有134名,遭性侵的孩童有46名,生活上被忽略和情感上遭虐待的孩童各有6名。这样的趋势,值得当局及社会大众密切关注。孩童无法自我保护,是天然的弱势群体,如果负有保护他们的责任的亲属无法扮演好应有的角色,公权力就完全有介入的必要。

  虽然本地目前有各种相关的机制和单位,比如负责协调受虐儿童案件的社青体部属下的儿童保护部门、即将在明年设立的“儿童保护专门机构”、防家庭暴力中心等,但上述案情表明,受害孩童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遭遇监护人惨无人道的虐待,却无法得到及时的保护,显然现有的体制还存在着需要即刻改进和加强的疏漏。当局必须尽快检讨,为何孩童持续被虐待两年却没有及时发现;并全面检查是否还存在可能的同类案例,避免漏网之鱼的不幸孩童还在默默受罪。

  上述案件的法官之所以轻判三名被告,主要原因在于孩童的姨婆同样来自一个破裂的家庭,与丈夫闹离婚,且处于社会底层,是一名收入微薄的清洁工人;另两名被告从小就被灌输服从父母的观念,不敢违逆母亲的意志,参与虐待孩童。孩童姨婆所居住的三房式租赁组屋,也因为长期空置,被建屋发展局发出要求回收组屋的通知单。

  这起案件或许反映了社会底层存在的家庭问题。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面对日益升高的生活压力,不少低收入家庭变得更加脆弱。社会学的研究发现,收入差距越大的社会,离婚率也越高。虽然缺乏相关的本地数据,但新加坡恐怕也难以例外。过去20年,本地离婚率每年上升4%,低收入家庭相信占了更高的比例。

  传统大家庭的消失,意味着以夫妻为支柱的小家庭一旦崩裂,家庭里的孩童所面对的冲击和威胁也越大。父母离异的他们,又缺乏祖父母或其他直系亲属的照顾和关爱,生活及情感上都会受到极大的伤害;一旦“所遇非人”,如同上述案例那样,则连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难以保障。

  因此,社会应该更加关注这些处于危险边缘的底层家庭,当局也必须要更注意保护这些家庭,以及家庭里弱小的孩童。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彻底地改变了本地的社会结构,小家庭在传统社会关系安全网消失后,独自应对生活挑战的能力已然削弱,一旦家庭破裂,成员就只能依赖国家编织的安全网了——属于弱势中的弱势的孩童,尤其不能没有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