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明天,明年

(2011-12-31)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 自力
心里话

  每“一天”,大家恐怕都觉得它的开始是日出。

  固定的,日出东方。于是天亮了。然后太阳就悄悄地缓缓地横越苍天,正午路过我们的头顶;接着朝同一个方向,徐徐地恬恬地走到白昼的尽头——日落。也是固定的,日落西方。于是天黑了。

  但一天并不到此结束。黑夜里,轮到月亮在天空中出现和游荡。不过,每晚的月出月落及其行程,却不那么引人注目;反正这黑夜的尽头,是以下一个天亮来定的。这叫人觉得,每一次日出,是刚过去的那一整天的结束,因为它是新到来的这新的一整天的新开始。

  对大自然这一天一天白昼黑夜的循环,人间还蛮能适应的。

  巧合也好,迁就也好,人基本是(或成了)日作夜息的动物。

  深邃也好,浪漫也好,人更对这新、新、新的日出满怀着理想,幻想,梦想——那可是新生,希望,好运……的象征啊!

  “日出”有这些正面、积极、乐观的涵义,当然可以理解。白天我们已经奋斗到精疲力尽,难得黑夜有个休息睡觉的机会;想着“明天会更好”,将有利于也有助于暂时放下眼前的种种失望忧虑怨愤,安心睡个好觉,做个好梦。

  每“一年”呢,又是另一种大自然的神奇。拿有四季之分的地方来说吧,一年也叫人觉得有个开头,有个结尾:从嫩芽初冒的春天起,经过鲜花盛开的夏天,再经过红叶飘落的秋天,最后以白雪皑皑的冬天完结。紧接着当然又到了下一个春天,新的一年的开始。

其实啊,一年从(源自古罗马的)所谓“公历”的一月一日开始,才有春这个美好的,充满希望的开端;但说得不客气,这却反映了北半球的自我中心,对南半球颇为不公。像在我们“下面”的澳大利亚朋友们,他们够倒霉的,新年伊始就得面对枯叶凋零的残局,还得准备应付前头的雪上加霜。唉,真冤枉!自然归自然,人间到底是不平的。
  好在我们这儿得天独厚,四季如春。

  对了,今天正好是2011年12月31日,所以明天正好就是明年。我们当然相信明天会更好,明年会更强。不过还是要靠天天的,时时刻刻的努力。

  祝各位读者2012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