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王舒杨:新年决心

(2012-01-01)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星星月亮太阳
王舒杨

  时隔一年,话题不知不觉又回到了新年决心。这么多年来每每岁末表决心,实现的没几个(甚至已经记不住究竟决心要做些什么),甚至连“以后再也不做不会实现的新年决心”这个决心都没有实现。

  不过今年还是很希望能正正经经表些决心,毕竟这次跨年也意味着步入职场一年半,而身边朋友好像是商量好了一样开始陆续结婚生子,催人反观自己的生命刻度。就是在这样一种上下求索的心境中,在中国大陆的“人人网”上撞见一篇文章,题为《给明年依然年轻的我们:欲望、外界、标签、天才、时间、人生目标、现实、后悔和经历》。

  题目很长,且看似空洞,但就是这篇文章吸引了很多不喜欢励志文章并对成功学持怀疑态度的人从头认真读到尾,然后热切转载。这篇1万7000多字的文章,来自于一个撰写时才22岁的年轻人。数月前,他刚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毕业不久,便辞去一份让很多人羡慕嫉妒的工作,跟著名的黑石公司及150万人民币(约30万新币)年薪道了别。决定辞职是因为,他要用几个月的时间去努力思索人生目标后,意识到那份工作不能带给他真正想要的东西。

  文章指出很多成功学文章的通病——他们一直鼓励我们做我们想做的事,但从来不告诉我们怎么去找到我们想做的事。作者介绍了一个方法:用一个小时完全独处,没有任何干扰。准备几张大的白纸,一支笔。在第一张白纸的最上方中央,写下一句话:“你这辈子活着是为了什么?”,然后回答这个问题,把你脑中闪过的第一个想法马上写在第一行,任何想法都可以。然后不断重复,直到你哭出来为止。

  作者指出,人们通常需要15至20分钟反复回答“你这辈子活着是为了什么?”的过程,去剔除覆盖在表面上的那些受到外界观念、主流思维影响而得出的答案——这些都是“伪装的答案”。

  不管这个方法的试用者是否像作者预言的一样,在发现“最终的答案”时达到“情感上的崩溃”,这篇文章对于总是无法完成新年计划的人来说,是具有一定意义的。这个方法即便没有用,也就是浪费了一小时,我们浪费在面簿上的时间都不止一小时了。

  我们列出来的新年决心是真正内心深处渴望要达到的目标吗?这是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比如“我要减肥!”这样的决心,如果挖地三尺去究其本因,是什么?为了更漂亮,还是更健康?更漂亮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吸引更多目光?吸引更多目光又是为了什么呢?如果是为了健康,是因为有哪些经历令人想要痛改前非,还是觉得健康是好事,所以想要为健康减肥?再比如“我要赚钱”,目的又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更有尊严?那尊严的定义又是什么?为了享受人生?什么对你来说是一种享受呢?

  也许,很多新年决心没有完成的原因,未必只是缺乏毅力,而是内心深处真的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渴望想要做这件事情。一些小的决心,完成后也没有什么成就感,可能是因为它们没有大的方向;大的决心又没能完成。可能这都是因为,这些决心本身经不起推敲,只是我们觉得这样的决心是好的,而那本来也并非我们心底最真实最原始的愿景。

也许当我们找到心底最真的渴望时,哪天做决心都不晚。如果不是最真的渴望,每年按时做,也没有用。
(作者是本报记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