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教育系统必须重视德育

(2012-01-12)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德外长:欧洲将助希腊解决债务问题
[中国早点] 歧视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台湾大选] 各阵营下赌注 选民关注是否兑现承诺
[名家专评] 为什么中国需要第二次“南巡”?



雷乃福
  读了谢世顺1月3日在《联合早报·交流站》发表的文章《缺乏感恩心 影响生育率》之后,感触良多。

  在今天,片面追求经济效率和利益的社会制度,的确祸害了整个社会体系的素质。很多在侧重经济效率和利益的教育环境下,接受教育的国家未来主人翁,都为了追求最高的成绩和排行榜而努力,只要考试能得分的科目都会拼命埋头苦读,却完全迷失了学习的意义和宗旨。

  长期以来,我国教育片面重视学术成绩,忽视了对道德人格的培养。道德教育似乎已经不在这个经济挂帅的社会体系里占有任何席位,它被视为赶不上潮流的旧事物,年轻一代似乎都不重视道德教育。由于社会重视物质,加上人丁单薄的家庭,多数长辈服务少数晚辈似已成常态。晚辈们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习惯里成长,养成了不惜物也不惜福的心态,认为一切都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正因如此,才会出现谢文里提到的女儿高声对母亲说“I don't owe you anything!”(我什么也不亏欠你!)的情况。

  试问,这些毫无道德价值观的未来主人翁,今后又如何掌管好我们的国家呢?

  其实,今日的社会里已经显现出道德教育失败的后果了。不难看到很多挂羊头卖狗肉的高层人士贪污,以慈善为名贪污,以自己的高职位和小聪明动脑筋贪污,某前议员最近被控贪污就是一例。

  近日跟一些年轻小伙子聊天,跟他们谈到尊师敬道,礼义廉耻和敬老尊贤等问题,他们会觉得这些话题很乏味,甚至于觉得我老人家很罗嗦。我们的教育机关和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看待道德价值教育的重要性。虽然教育部长王瑞杰已经表示会重视价值观教育,但是我们希望看到此一理念尽早付诸实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