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站长的话

(2011-12-31)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每年小六会考前,考生家长们就已忙着帮孩子选择中学。这是个包含了预期最佳及最糟成绩、孩子的意愿等种种变数的选择,真是不容易拿捏的决定。因此,学生和家长们通常都会查明确定某些选项是否容许事后更改,若可更改,就增添灵活因素,考试成绩一旦低于预期或超越预期,就可临时撤换学校,那么家长就能在考后为孩子争取到最适合的中学的名额。因此,若在成绩公布后,才发现原来的选择不可撤销,家长失望之情是可以理解的。
  教育部是否为了杜绝名校“抢尖子学生”的现象而作出新决策,并临时以电邮方式通知有关中学不得让直接收生计划(DSA)下提前录取的学生申请转校,相信在调查后,教育部应会给予明确答复。

  话说回来,家长因孩子升入名校而感受到的光彩或因孩子被名校拒绝而感到失落,往往仅是短暂情绪。一些家长在孩子进入名校后说,其实名校的师资与设施未必就强那么多,主要是招收到的学生素质较好,名校学生整体成绩好,可能“同侪压力”才是第一要素。另一些家长事后坦承,孩子进入离家较近的非名校,反而更方便和教师们沟通合作,孩子也省下交通时间,更利于学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