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鼓励学习华文难道是说说而已?

(2011-12-30)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陈惠江
  我国政府这几年来加强对华文的重视,鼓励华文好的学生尽量在华文科上发挥。最近建国总理李光耀还创议设立1亿元的学前教育基金,资助学前孩子更早学习华文,这都是令人欣慰的发展。

  然而,来到现实中,政治领导人鼓励华族下一代学习华文的理念到底有没有得到贯彻实在是叫人怀疑。

  就以我的孩子的例子来说,我最小的女儿老三在今年的小六会考中,考得英文B、华文A、高级华文merit、数学C、科学B的成绩,进入某具有传统华校历史背景的中学,最近到学校报名,要为孩子选择修读高级华文,却被校方“好心”劝阻,理由是她的英文“不够好”,但却建议孩子修读第三语文马来文。

  我的另一女儿老二在三年前进入同一中学时也是碰到被劝阻不要读高级华文的问题。据知,这是教育部的一贯政策,学校只是按照政策办事。

  我这两个女儿在小学时读高级华文,也常接到学校的来电,劝她们放弃高级华文,而把更多时间放在英文上。校方的想法可以理解,但是,我的孩子对华文都有很大的兴趣,华文能力也好,她们根本就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在华文的学习上,反而是花更多时间在补习英文和数学。

  教育部官员到今天还无法了解到,对华文有浓厚兴趣,出身华文家庭背景的学生,以学校的华文程度来说,他们是不需要费太大的劲就可以考好。他们的其他科目考得不理想,跟“华文好”没有关系,教育部和学校不要动不动就把问题推到华文的身上,这是非常不负责,非常对不起学生的态度!因为校方可能由于错误的判断,或是只是以学校整体会考成绩为考量,而好心办坏事,扼杀了孩子学习华文的兴趣,阻碍了他们向华文发展的方向。

  我的两个孩子的其他科目成绩一般,我从来就不认为是由于她们“花太多时间”读华文,她们即使完全不读华文,也不一定英文、数学、科学都拿A或特优。

  政治领袖鼓励我们的下一代把华文搞好,把握时代的契机的的话到底是应该听还是不应该听,真叫人迷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