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谨慎选择升学课程

(2012-01-10)

早报导读

[中东冲突] 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快艇骚扰美舰
[全球反恐] 接恐袭警告 泰国加强保安
[台湾大选] 雾锁两机场 4000人无法返乡投票
[特写天下] 慈济首次获准到朝鲜农村直接发粮
萧国荣
  新加坡剑桥“O”水准成绩昨天公布之后,所有有资格升上初级学院、理工学院等高等学府的学生,将面对选择升学课程的“烦恼”。前几天,许多初级学院和理工学院纷纷举办开放日,主旨在于让中学毕业生了解有关院校的课程、收生条件、校园活动等等。

  这几天,一些学生也向我请教有关于初院和理工学院的分别、该如何选择正确的学府与课程等,即使是就读于中三的学生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以下是笔者的一些见解,供读者参考:

  课程方面,初级学院的课程分为文科和理科,作业极富学术性,较适合能够长时间集中精力学习的学生。理工学院的课程非常多样化,大多数为理科,讲究实用性。

  教学方面,理工学院的教学模式为“单元式教学”(Modular-based Learning),这和中学与初院的教学模式迥然不同。此外共和理工学院还特别将“问题式教学”(Problem-based Learning)纳入教学的总纲里。

  校园活动与设施方面,理工学院就占了优势,尤其是课外辅助活动,总数可与大学攀比。由于理工学院的总面积较大,因此餐饮等设施较齐全,犹如置身于大学校园。至于初院,虽然校园总面积比不上理工学院,但初院的校园充满了学术气息,是置身于书香满城的“黄金屋”。

  从以上三方面来看,对学生来说,似乎理工学院比较占优势。但要知道,无论是选择初院还是理工学院,重要的是学生本身的学习态度。若学习态度不佳,再优良的学习环境也是于事无补。

  再者,我也提醒选择就读理工学院的学生,虽纪律不比初院严格,但也不能旷课或不专心上课,甚至染上吸烟的恶习。这也使到一些家长较为担心。理工学院的学习环境比较自由,因此选择就读理工学院的学生一定要懂得自律。

  在这人生的十字街头,到底要往哪个方向走,就得看学生自己的心态。这里主要的问题不是哪所院校比哪所院校好,而是哪所院校与哪些课程较适合修读。这得以学生个人的兴趣、志向与学习方法来考量。

  一言以蔽之,无论将来就读于哪所高等学府,唯有勤于学习,才能在教育的康庄大道上驰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