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站长的话

(2012-01-25)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卡梅伦批评欧元区缺乏竞争力
[中国早点] 助你好「孕」
[名家专评] 奥巴马国情咨文旨在竞选非为经济
[台海局势] 陈冲内定任台行政院长



每回读到讨论品德教育的文章时,不免联想起加拿大青年柯伯格(Craig Kielburger)从12岁就开始致力于反对童工、救助全球失学儿童的事迹。
  在1995年他是个多伦多郊区的小学生,在报上读了一则关于巴基斯坦反童工工会领袖马西(Iqbal Masih)被暗杀的新闻。马西四岁就被拐卖当童工,被解救出织毛毯工坊后成为反童工的工会组织分子,却在发表反童工演讲归家途中被杀,死时年仅12岁。

  柯伯格拿了这份报纸,到学校说服11个同学,成立12少年组,开始筹款,接着成立了“解救儿童基金会”。

  随后16年里,他在求学的同时,也到世界各国奔走、演讲、出版书籍、筹款、建设学校。至今已在45个发展中国家建立了650所学校,援助了无数因战争、贫困而失学的孩童。

  柯伯格忆述往事时,提到了父母、哥哥和同学的支持。他的父母从小就和两个孩子一起读报纸,特地指出新闻中哪些地方的人需要帮助。他的哥哥也是在少儿时代就开始积极参加环保组织活动。两兄弟现在成立一个网站关心环球治理和青年领袖的培养。

  可见要培养热心回馈社会的青年,父母身教和学校教导同样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