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何雪芬:人多力量大?

(2012-01-22)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卡梅伦批评欧元区缺乏竞争力
[中国早点] 助你好「孕」
[名家专评] 奥巴马国情咨文旨在竞选非为经济
[台海局势] 陈冲内定任台行政院长



● 何雪芬
星星月亮太阳

  如果有一天,你无法上谷歌搜索,没办法到Youtube分享影片,更取不到你放到云端的档案,你会如何?

  美国当地时间1月18日,维基百科用“黑屏”的方式抗议美国国会计划出台的《网络反盗版法案》(SOPA,Stop Online Piracy Act)和《保护知识产权法案》(PIPA,Protect Intellectual Property Act),首页上写着:“想象一个没有自由知识的世界”;谷歌则将英文主页的标志大部分打上了黑框。当天,全球超过7000家网站也用同样的方式“罢工”。

  《纽约时报》19日说,美国议员讨论这两项法案的目的,是想通过强迫互联网公司封锁违法网站的方式,打击在网络上销售的盗版美国电影、音乐和其他产品。如果一个网站被认定侵犯了美国作品的知识产权,那么版权持有人就可以要求谷歌等搜索引擎屏蔽这一网站,如果继续提供这个网站的搜索信息的广告服务,就会受到惩罚。这也意味任何互联网服务公司都必须为服务对象的行为负责。批评者认为,这无疑是将“互联网审查”(internet censorship)合法化,严重侵害互联网自由。

  18日当天,有超过450万人联署支持谷歌。推特则表示,有超过240万条信息呼吁停止这两项法案。全球人们常用的社交网站(Facebook等)、短片分享平台(Youtube等)、免费档案分享空间(sendspace等)、云端档案空间(dropbox等)的总部或伺服器都设在美国,SOPA一旦通过,由于网络的互动性,维基百科、Youtube等用户直接贡献内容的网站,即使投入很大的资金也无法避规风险,难逃关闭的恶运。

  事件乍看是好莱坞与矽谷之争,一边代表着创作人维护知识版权,一边则疾呼法令如果通过,会带来不合理法律风险,抑制网络创新;举着“妨害言论自由”这样的大旗,就有如把”阿拉伯之春“、“占领华尔街”搬上网络,一呼百应,火速燃烧。

  可是网民马上发现,就算抗议得再怎么轰轰烈烈,司法程序未必会因此受阻。

  总部设在香港的云端文件共享网站Megaload.com19日就被指涉嫌侵犯音乐与电影版权,被美国司法部关闭,其创办人及几个主管也在新西兰遭逮捕。

  18日的抗议行动不光反映文化法律法规跟不上科技进步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在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创新、促进发展等许多方面立法滞后,也让一些网民发现,大企业出动巨资游说议员代为请愿立法打击盗版,他们的反对意见可能在众声沸腾后就会被搁置。
 美国科技博客网站Mashable报道,由八个科技人成立的“We The Lobby“,打算通过众包的方式,集合小额捐款,通过游说团体反对SOPA法令。大卫能否撼动巨人,不得而知,但这场角力战发生在美国总统选举年,变得格外敏感。
  保护网络版权,到底能否与互联网自由分享、开放交流的精神共存?

  一个博客作者点中问题核心:许多美国人都在无意中参与了盗版的行为,然而只要传统产业能转型,他们也还是愿意“花钱”。调查显示,约48%的受访者表示曾经买过、下载或翻录过盗版音乐或录像。然而有了Spotify等流媒体网站之后,曾经从网上下载或翻录音乐的美国人当中,有46%表示现在已经减少那么做了。至于一些与流媒体网站合作的音乐公司,也找到了收入的来源。

  也许科技带来的问题,科技可以解决,否决权还是掌握在人们手里。天下固然没有免费的午餐,但你总得确保你喜欢吃的云吞面,摊主不会因为做不下去而关门大吉啊!

(作者是早报星期天编采主任

兼特别任务主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