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巴黎 戴高乐机场

(2011-12-31)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 御风
天南地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旗下旅游网站,评出巴黎戴高乐机场为全球十大最令人讨厌的国际机场之首。看到此新闻,除了莞尔,心中也颇认同。

  网民举出的诸多抱怨中,以“迷宫般的通道”这一条最令人感同身受。巴黎当初建设戴高乐机场时,为了要与众不同,特地把机场设计成圆形的:终站是圆形,围绕着终站的候机室是圆形,停机位的排列也呈环状,这意味着围绕着停机位的外环滑行道也不得不是环形的。这弄巧反拙的设计使到乘客与空务人员进出机场时,常会迷失而团团转。

  飞机降落后离开跑道就得滑行到停机位。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滑行运作因经过当局的精心规划,机师只需遵循标准规划图表上的路线,不需指挥员引导就能自个滑行到指定的停机位。从飞行员角度而言,戴高乐机场的滑行路线因高度规化而有所局限,往往需绕道,导致不便。

  以抵境飞机为例,要滑行到终站停机位时,除了循着外环滑行道,然后经由唯一的入口拐入停机坪,就别无他径。又因外环滑行道只能是逆时钟方向前进,错过了这唯一的入口,飞机就得顺着这外环滑行道绕个大圈才能回到这唯一的入口。令人头痛的是,入口位置是在停机位之前好一段距离。虽然滑行图表上清楚列出,但因环形排列的停机位错综复杂,不同停机位又有不同入口,稍不留神,待到机师看清肯定了停机位的时候,很可能已错过了入口。

  有机师错过入口吗?答案是肯定的。曾有一组机员,不知何故连续错过入口而冤枉地绕了外环滑行道三大圈,虽然最终还是到了停机位,却被其他同事戏谑的冠上“走马灯机师”的绰号,落得英名不保。

  法国人爱浪漫,把机场设计成圆形是可以理解的;君不见爱情小说或歌曲不就常以圈圈来诠释浪漫吗?只是圈圈套不好,反成圈套而碍手碍脚。看来戴高乐机场就是落入了自己的圈套而被选为最令人讨厌的国际机场,声名当然狼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