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逆风前行

(2012-01-11)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德外长:欧洲将助希腊解决债务问题
[中国早点] 歧视是缺乏自信的表现
[台湾大选] 各阵营下赌注 选民关注是否兑现承诺
[名家专评] 为什么中国需要第二次“南巡”?



闲云舒卷
尤今

笔心

  他们说的是心坎深处最真实的感觉和感受,那些话,便有了触动人心的重量。                      ——尤今

  那天,观赏由台湾著名导演彭文淳执导的纪录片《逆风前行》,试片室里,闪闪烁烁的,都是湿湿的泪光。

  彭文淳导演通过了细腻温馨的镜头,深入中风者的世界,抽丝剥茧地挖掘他们不为人知的内心故事。11个故事,11种感动。故事的涵盖面很广,出现在镜头底下的,包括不同的族群(华族、印度族、马来族)、不同的年龄层(婴孩而至七旬老人)、不同职业、不同性别者。彭导演刻意避开了硬邦邦的说教,以中风者和其家属的现身说法作为拍摄的切入点,由于他们说的是心坎深处最真实的感觉和感受,那些话,便有了触动人心的重量;而更重要的是,镜头里蕴藏着许多引人深思的问题,因而片子便有了像井般的深度。

  “像中风这类素材,绝对不是愉悦的,因此,很少人愿意触及。”彭文淳导演说道:“为了保存中风者的尊严,我尽量避免拍摄瘫痪在床,脸淌口水,脸颊歪斜的那种画面。”

  的确,画面都很柔和,但是,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却静静地蕴藏在深邃的镜头里。比如说,出现在“尊严无价”这则故事里的孙耀林,是个笑口常开的七旬老人,天天晨运,日子快活似神仙,然而,有一天,吃过早餐之后,猝然倒在地上,天地就此变了色。他中风之后,不能语言,不能行动,但却积极上复健中心接受治疗。他的女儿说:“爸爸很乐观,中风后依然是个情绪快乐的人。”面向镜头的孙耀林,慈眉善目,双眸含笑;但是,他的妻子却深沉地说道:“他表面上笑眯眯的,但这绝对不是他内心真正的感受。试想想,一个生龙活虎的人,忽然变得样样事情都得依靠别人,且还不知道这样没有尊严的生活得忍受多久!”说着,语调哽咽:“我其实希望他中风后,就这样走了……”这样的话,听似无情,然而,正因为她了解他、爱他,才不希望他如此痛苦地活着。听懂了这一层意思,我泪盈满眶。为了让他得到最好的照顾,全家人都调整了生活方式来适应他。他的妻子咬紧牙关说:“我们要让他知道,中风之后还有人生,永远不要放弃。”

  “魂牵梦萦”说的是一位年轻律师的故事。她时髦,漂亮,好动,夫妻恩爱。婚后生下一双儿女,却突然中风。孩子年幼,丈夫承诺照顾她,她斗志顽强,在复健中心接受多元化的治疗,治疗师说:“她非常努力尝试,一旦有点小进步,脸上便好像亮了一盏灯,美呆了。”原本一个字也不认得,渐渐地,可以用笔代口,进行沟通。中风后的第七年,她丈夫不堪照顾之重担,弃她而去。她伤心透顶,彻底放弃治疗。2009年,年纪轻轻的她,便住进了暮气沉沉的老人院。治疗师直言不讳:“中风者一旦失去家人的支持,会放弃治疗,甚至,会放弃生存的意愿!”

  最鼓舞人心的,是“东山再起”这则故事。曾为马来西亚保龄球出赛代表的冯日雄,体格壮硕,性格开朗。中风后,整个人变了,自卑自怜、自怨自艾,脾气暴躁。他的妻子不离不弃地照顾他,渐渐地,他想通了,积极参予复健活动。在家休息了四年之后,决定学做肉骨茶,自力更生,他开了阿峰肉骨茶店。面向镜头的他,以一只还可活动的手,烹煮香喷喷的肉骨茶,生意不错,他还想开设一家分店。他笑容灿烂地说:“我不想发达,只要健康;开设分店,是一种好好活下去的推动力。”

现在25岁的苏秋燕,在“相信明天”这则故事里,证实了爱的力量。2005年,是她进入大学的第一年,前程似锦,然而,上考场考第一个卷子时,尚未动笔,便晕倒了,诊断为脑血管破裂。原本能跑能跳,骤然变成半身不遂,她不想活了;但是,父母强烈的爱使她硬硬撑着,努力活着。到复健中心前后一个月,便能开始走路了,她说:“我不怕慢,只怕站。虽不甘心,但是,为了不要让父母再为我担心,我想找份好好的工作,慢慢做下去;找个好好的人,慢慢过一生。”现在,她在幼儿班教书。走路一拐一拐的,走得很慢,但是,毕竟是用自己的双腿在走,而且,会一直、一直地走下去……
  为了让世界上更多的中风者站起来,用自己的双腿坚强而又坚定地在人生的道路走下去,彭文淳导演以《逆风前行》这部片子,传达了“自助者,人恒助之”这个美丽的信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