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拥有

(2012-01-25)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卡梅伦批评欧元区缺乏竞争力
[中国早点] 助你好「孕」
[名家专评] 奥巴马国情咨文旨在竞选非为经济
[台海局势] 陈冲内定任台行政院长



● 苏婴
客串篇

  农历新年来临之前,全家上下忙着把一些已用不上的物品收拾整理妥当,装进绿色环保袋里,放在门口等环保人员前来收集。

  仔细打量袋里的东西,还真是五花八门:曾经在几年前还爱不释手的富于异域风光的室内摆设品,一些质地精良穿着也还合身但已穿腻的服装,心血来潮、兴之所至买回来就没怎么用过的电器,从书展上购得的各种已阅读过的书籍等,不一而足,都静静地躺在环保袋里,忐忑不安地猜测着未知的命运。

  而于我来说,交给环保人员再循环,确定它们还排得上用场,不是全然无用,至少减轻了内心的负疚感。

  转念一想,在刚刚与他们“邂逅”,并拥有它们的那种兴奋快乐的感觉,如今都化为过眼云烟,不复存在。咳,我们终究只是结下一段缘分,然后各奔东西,那么,什么东西是我们能永远拥有的呢?

  是亲情友情爱情吗?有些亲情友情爱情经不起金钱利益或者时间考验,而有些情比金坚,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幸拥有的,所谓“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愿拥有者珍之惜之。

  是多多益善的金钱吗?你拥有它而不使用它的话,放在银行里只是个数字而已,即使你用它购买来的东西,也只是陪我们走过一段岁月,而更重要的是,好一些东西,金钱根本无法买到。

  金钱财产在你手中,你只有使用权,而无拥有权,因为早晚有一天,它会离开你的身边,归别人支配。

  是啊,参悟透了这一点,我们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就不会那么计较了吧,豪宅,名车,华衣美服,名利等,一切都是浮云,实在不值得我们对之伤透脑袋,有句话说得明白: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那么多的事物到头来都是曾经拥有。也许你身边只有个疼爱你而并不完美的伴侣,但这不妨碍你们在一起快乐无比;也许你的孩子学业一般而身体健康,却对你孝敬,这就已经很幸运了,你已经拥有了,很多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