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终于来到大峡谷

(2011-12-31)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 虎威
六弦琴

  想到不知凭借多少因缘和合,才成就了我们一家人这段难忘的旅程,心里只存感激。

  千里迢迢来到加州,除了探亲,有一件事是必须做的,那就是游览慕名已久的大峡谷。尽管那里属于亚利桑那州,须专程拜访,但在广大的美国已算是近水楼台。

  所谓“专程拜访”,乃是特地从三藩市坐内陆机往拉斯维加斯,以赌城为“基地”另飞大峡谷作一日游,再飞洛杉矶。

  大峡谷一日游是早在网上预订的。整个行程是先搭小飞机到大峡谷南部,然后坐直升机飞落河谷,继而乘船游河,再坐直升机回到顶上,转乘游览车前往景点,最后搭小飞机回拉斯维加斯,可说是一日里“机舟车劳顿”。但出发前一天接到电话,通知因为码头维修,游河取消,遂少了“舟”这一元素。

  搭极小型飞机感觉新鲜。搭客都要预先申报重量,在候机室登记时还要秤重,才确定座位,这是为了使飞机平衡载重。我被安排坐在机长后方靠窗的位置,十分兴奋,从起飞那一刻便只顾往外望。只见无边无际的,尽是灰棕色的沙地,折叠成千姿百态的山峦,其中有湖泊,呈现迷人的澄蓝色。

  约半小时的飞行将我们带到大峡谷附近的跑道。从这里眺望,无法感受上天一件伟大的作品,就在不远之处。直到由直升机载着升空,并趋向边缘地带,才肯定自己确实已来到这个自学生时代就希望能“到此一游”的地方。

  一飞过“边缘”,便是巨大的落差。眼前忽然出现截然不同的景观,那是一片延绵不绝的深远谷地。直升机渐往下移,就像一只鸟,漫飞在峭壁之间。那壁是层层融合的岩石,寸草不生,但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丰富,使人除了赞叹,还是赞叹。

  科罗拉多河在大峡谷里流。沿着它飞行了一段时间,直升机终降落河床一处平地,我们也“下机”在谷底走动。从这个角度看大峡谷,更觉其高——不,深。可惜不能在水面徐徐航行观两岸风光。

再次升空回到地面,有两个地点走访。一个是叫做“天桥”的建筑物。那是大峡谷里罕见的人工结构之一,可幸并不碍眼。平面呈U字型,底部以玻璃做成的天桥,悬桁于崖上。走在上面往下望,视线可直达谷底,即使没有惧高症并知悉玻璃十分安全,还是感到惊心。另一个是一处风光绝佳的观景点,游人可以在石崖边缘拍摄一级棒的照片——但当心,别走得太“边”,一失足后果即不堪设想;同时,也可以在大帐篷里用午餐。
  帐篷外有些桌椅摆在悬崖边,我们三人干脆就在蓝天白云下进食。简单的印第安风味食物——焖牛肉、马铃薯、粟米、蔬菜,此时食来竟然无比可口,只因为壮丽的大峡谷景色,有如一幅超脱的画卷,就在眼前。据说这道亿万年的风景,凭地壳移动与火山爆发塑造,并加上风、雪、雨及河流的长时间镂刻,方有此辉煌的效果。今日陆面的峭壁,曾是昔日海里的岩层。

  终于来到大峡谷,让一个小小梦想变成真实。庆幸有此不须多用脚力的行程,让近年来因膝盖磨损已不大可以“爬上爬下”的阿伯我,得以上落崖面谷底用种种方式亲近景点。虽然所游的只不过是巨大的大峡谷之一隅,并且来去匆匆,但想到不知凭借多少因缘和合,才成就了我们一家人这段难忘的旅程,心里只存感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