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窗外流星

(2012-01-04)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 吴庆康
2359hrs

我的心事最容易流露 我最有心情骂人 我用情也最深

  飞机+星空+流星+新月,那个晚上觉得自己和宇宙万物有灵犀感应,在岁末将近之际,感触更深。

乘搭“红眼”航班回新的一个晚上,临睡前望了望窗外云层上的星空,有很多从地面上看不见的星星。有颗特别明亮,也许是金星、火星,或木星,感觉很奇特,觉得世界真的很小宇宙很大,星星那么多,有些还好像很靠近,很想抓一把放进口袋。

  有时,我还会在飞机窗外看见其他飞机在上面下面快速飞过,飞机在万里晴空下显得非常小,就像飞机窗外的“星相图”总有让人觉得自己很渺小很谦卑的力量。很多我们以为很重要的事,往往只有在这种视野非常宽阔的境界才得以变成次要。我喜欢这样的领悟,因为能让我时时提醒自己,别总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别什么都以我自居,比我更重要,比我更凄惨,比我更美丽,比我更累,比我更有需要的人,多的是。

德士起价,地铁故障,巴士迷路,到处堵车,拥车证居高不下;“过路费”闸门越来越多,政府高官高高在上不知民情民意,这些都是我们过去一年不断投诉埋怨的生活大小事。但只要把眼光稍微放远一点点,我们的这些不满和不快在种种的天灾(地震/海啸)人祸(独裁/滥杀)之下就显得有点小儿科。

  我们美丽的地球每天都不太平,除了天灾,在某些角落总有一些狂人对世界有奇怪/可怕的念头,最不可思议也最悲哀的是在21世纪的今天仍有妇女被强奸了还得因“通奸”罪名被判入狱;还有一些统治者下令女性不能开车(以免她们到外偷情);女性不能购买/食用香蕉/黄瓜等会让她们“联想”到男性生殖器的水果;仍有同志因性向而被迫害/欺压。看到我们的“先进文明”世界如此落后,你会希望可以时时刻刻都望着灿烂星空,愿宇宙的另一端会有更美丽的另一个地球。

那么巧,科学家不久前也发现了最接近地球的“第二地球”(代号 Kepler 22B),除了面积比地球大2.4倍之外,其温度、公转、自转等都显示了最高程度的生命可能性。我望着飞机窗外的星空,猜想哪一道闪烁的星光来自“第二地球”?如果科学家最近发现的超光速元素就是我们进行时空/时间旅行的开始,与“第二地球”那600光年的距离也就一点都不遥远了。

  那会不会是只有快乐的一个世界?如果那里真有如我们的世界一样的文明,会不会也有那么多无聊/残酷/无理/疯狂/悲惨/痛苦的事件天天上演?会不会也有总是怨声载道的“生物”?抑或他们也正观察我们,嘲笑我们的幼稚,庆幸他们的优秀?

然后突然一颗流星在飞机窗外划过,这还是我第一次从飞机上看见流星,心头为之一振。灿烂星空没有来自地面灯火的干扰,本来就该更容易看见流星。果然,没多久又一颗,飞机+星空+流星+新月,那个晚上觉得自己和宇宙万物有灵犀感应,在岁末将近之际,感触更深。
  我抓紧机会,做了一个我以前总认为很无聊的举动,闭上双眼许了一个愿望,愿2012年的世界末日预言只将地球不好的种种毁灭,希望在比较接近星空的飞机上,让愿望有更大的成真概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