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母语算什么?

(2012-01-03)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王芷佳
  现今的青年可谓多才多艺,可是对于自己的母语感兴趣的又有几人呢?可谓少之又少。这对于我国青年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对我国的整体发展而言更是一个绊脚石。

  如今受到外国影视、流行文化的影响,我国青年对外国语言如日语、韩语爱不释手。在自己母语都学不好的情况下,这些“向外看”的青年竟然有闲情雅致去学习外语,这样的现象真是令人费解。当然,不是说学习多一种语言是不对的,不过在自己的母语都无法掌握好的前提下去学习另一种语言,实在是令人啼笑皆非。连自己的母族语言和文化都无法认同,还要去认识或认同别人的语言、文化?学习外语是为了什么?为了让更多的人听到你的“声音”?为了认识世界各地的人?为了……为了……还是为了不学习母语?

  其实,把自己的母语学好有什么难为情的?身为华夏子孙的我们,为何不能因自己的身份而感到自豪呢?连不懂汉字的老外都急着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美文字、千古流传的文化,可是身为炎黄子孙的我国华族青年却一点兴趣也没有。这实在令人担心。

  华语除了近年来在西方国家引起很大的热潮,在全世界的使用人数也是最多的。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汉语,使用人数多达11.23亿,英语4.7亿,日语1.25亿。可见,华语在全球的重要性与普遍性。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华人,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语。所以说,想要全世界的人都听懂你、要结交全球各地的朋友,能不学好自己的母语吗?

  当然,学习华语、学习母语不只是为了经济利益。母语是我们的根本,没有了母语的认知,就无法理解千百年累积下来的中华文化。不管外貌上是不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人,只要是失去了对华语的掌握,在认知、道德方面都无法理解老祖宗留下来的“礼义廉耻”。建国总理李光耀也曾经说过:“我们要保留华语,有好几个因素,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文化上的,是自尊的问题。你必须有自己的身份认同,这是必要的。接下来才是经济价值……”

  因此,学习母语是何等重要的。不论是经济上,还是文化上,只有在掌握好母语的前提下,才应该考虑是否要学习其他语言。这是对自己文化的认同,也是对自己母语的尊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