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善意的伤害

(2012-01-10)

早报导读

[中东冲突] 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快艇骚扰美舰
[全球反恐] 接恐袭警告 泰国加强保安
[台湾大选] 雾锁两机场 4000人无法返乡投票
[特写天下] 慈济首次获准到朝鲜农村直接发粮
母亲因儿子被老师剪头发而报警
孙阿永

  最近在媒体上看到一则新闻,是关于一名母亲因为儿子的头发被学校老师剪了,愤而报警并向教育部投诉。

  首先,我想支持该学校和老师,并希望学校和老师不要因为这件事而感到灰心,教育是一条任重道远的路,不要因为一次挫折而影响信念。

  近年来,家长动不动就投诉学校和老师,有的无关紧要,有的甚至是无理取闹。这趋势实在让人担心,家长过分保护子女其实是一种善意的伤害。有的孩子仗着有父母在背后撑腰,便在学校调皮捣蛋,甚至嚣张跋扈地违反校规。如果把这心态带到社会,终究有一天孩子会在社会上犯错,到时可能后悔莫及了。孩子在学校犯了错,就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并从中学到正确的价值观,从中学习错误、改过自新并且重新出发。所以,学校不仅要适当地处罚犯错学生,还要给予辅导与纠正,这才是真正的教育,既要教又要育。

  当学校处罚学生时,家长不应过分反应,反而应该感到欣慰。这说明了该学校是一所负责任的学校,这也说明了该学校不只是关心学生的课业,也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学校大可以视而不见,当作学生没犯错,任由学生一错再错。如果学生犯下大错,学校可以直接了当地开除学生,以免学生以后再犯错,给学校惹麻烦。但是,这样的学校能培养出好的学生吗?当然,处罚得适可而止,毕竟处罚的目的是提醒学生谨记教训,切莫重蹈覆辙。

  最后,我想鼓励该学校和该老师,请你们不要屈服于压力,只要你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好,并且没有越线,那么请你们坚持给予犯错的学生适当的惩罚和辅导,培养出更多品行端正、知错能改的未来栋梁。

  我也想在此呼吁所有父母,在袒护孩子之前,请仔细分析情况,看看孩子是否真的犯了错,是否有必要改正。一味的袒护对孩子是一种善意的伤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