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新年杂想

(2012-01-04)

早报导读
[时事漫画] 美国放弃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目标
[名家专评] 黄彬华:金正恩遇到了幸运之神
[中国早点] 救助还需灵活多元
[中国政情] 林毅夫:解密中国经济



● 蓝璐璐
天平秤

  一旦踏入新的一年,天气突然转成暖和,人也跟着精神起来,仿佛刚从冬眠苏醒。

——蓝璐璐

  日子真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明明就是几个数字,也只相差一天,但是12月31日和1月1日就能给人迥然不同的感觉。每年到了12月,工作和生活步伐都慢了起来,时间好像也变长了,即使是住在炎热的新加坡,年底总似乎比其他月份多了凉意和懒散气氛。但是一旦踏入新的一年,天气突然转成暖和,人也跟着精神起来,仿佛刚从冬眠苏醒,伸一伸懒腰,动动浑身关节,又可以再次整装出发了。

  小时候我不怎么喜欢阳历新年。一来阳历新年不比农历新年多姿多彩,既没新衣穿,也没红包拿,有什么值得高兴?二来我是年头出世的,每次过了新年不到几天就要过生日。我父母一向生活节俭,家人生辰时除了多了一碗面线和一个红鸡蛋,倒没有像现在的小孩有什么礼物或生日会,因此新的一年到来就意味着很快我又大一岁,身为长女的我就更多责任,哪会对新年感到兴奋?唯一叫我向往的是新年一过,就是新学年的开始,想到能够认识新同学和学习新知识,便会怦然心动。在这方面我也许是属于另类的,可能是我读书比较有心得,所以不像其他小孩畏惧新年开学,反而对升上新年级心驰神往。

  长大一点开始注意自己多些,也学他人在年初定下新年展望,总是兴致勃勃写下一大堆计划,好像“减肥10公斤”、“升级加薪”、“结交男朋友”等。忙了一年后才发现有些目标被定得太高或不切实际,而很多时候这些事情都受到外部因素牵制,不完全在自己掌控之中,即使再努力也未必能达到,到了年尾不免会觉得沮丧。后来我想通了,新年时也不再立下什么春秋大志,与其把心思放在结果上,我领悟到关注过程更让人有成就感。譬如,说要减肥10公斤,还不如下定决心定期到附近公园步行;既可看看花圃有没有多长出不知名的花,又可以壮体养生,若能连带甩掉身体上多余的脂肪,那就算是赚到了。更往深入一点想,若能决意把每一日过得充实,该做的责任尽量把它做得最好,以追求生活真善美为人生目标,也不用等到过年才立大志,日子其实都一样,只是调整心态而已。

  近几年来,新年对我来说少了对自身的期望,而多了对国家及世界和平的希冀。在全球经济、天气,甚至军事都动荡不定的年代里,其实最珍贵的莫过于“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字里行间的意思了,就以这句话作为我对2012年的祝词吧!

(博客:the-scale.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